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学习资料 > 环境影响评价师 > 环境影响评价技术导则与标准 > 环境影响评价技术导则与标准学习资料:开发区区域环境影响评价技术导则

环境影响评价技术导则与标准学习资料:开发区区域环境影响评价技术导则

2013-8-21  来自于:课评集

  技术导则与标准学习资料:《开发区区域环境影响评价技术导则》

  大纲的要求是:1.熟悉导则的适用范围;

  1.它适用于国家或地方政府批准建设的各类开发区。 包括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开发区、保税区、边境经济合作区、旅游度假区、各种类型的工业园区及成片土地开发等类似区域开发的环境影响评价。

  2.开发区的特征:(1)占地面积大,一般均在1km2以上;(2)性质复杂,一般一个开发区涉及多种行业;(3)管理层次较多,除有专门的开发区管理机构外,每个开发项目一般均有独立的法人;(4)不确定因素多,许多开发区初期仅具有开发性质,但具体的开发项目往往不确定;(5)环境影响范围大,程度深;(6)有条件实施污染物集中控制和治理。

  二.开发区区域环境影响评价重点

  大纲的要求是:1.掌握开发区区域环境影响评价重点;

  1.环境问题及可能制约开发区发展的环境因素识别。

  2.计算环境容量与提出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方案。

  环境容量:指人类和自然环境不致受害的情况下,其所能容纳的污染物的最大负荷。通常所说的环境容量指在确定的环境目标值下,区域环境所能够容纳的污染物最大允许排放量。

  合理的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方案包含两层意思,一是指排污量的合理分配,采用优化的方法,将区域所确定的排污总量合理的分配到区内的每一个污染源上;二是指污染物总量控制的合理性,即所确定的排污总量应充分考虑到区域现有的经济技术条件,为区域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留有充分的余地。

  3.环保方案论证:从环境保护角度论证开发区环境保护方案,如污染物集中治理方案(包括治理设施的规模、工艺和布置的合理性等);生态建设方案(包括生态恢复、补偿、绿化等);水土保持方案等。

  4.规划方案综合论证:对拟议的开发区各规划方案(包括开发区选址、功能区划、产业结构与布局、发展规模、基础设施建设、环保设施等)进行环境影响分析和综合论证,提出修改和完善开发区规划的建议和对策。

  三.开发区区域环境影响评价实施方案

  大纲的要求是:1.熟悉实施方案的基本内容;2.熟悉规划方案初步分析的内容及要求;

  1.开发区区域环境影响评价实施方案的基本内容:(1)开发区规划简介;(2)开发区及其周边地区的环境状况;(3)规划方案的初步分析;(4)开发活动环境影响识别和评价因子选择;(5)评价范围和评价标准(指标);(6)评价专题设置和实施方案。

  2.规划方案的初步分析

  2.1开发区选址的合理性分析:根据开发区性质、发展目标和生产力配置基本要素,分析开发区规划选址优势和制约因素。开发区生产力配置有12个基本要素,土地、水资源、矿产或原材料资源、能源、人力资源、运输条件、市场需求、气候条件、大气环境容量、水环境容量、固体废物处理处置能力、启动资金。

  2.2开发规划目标的协调性分析(1)按主要的规划要素,逐项比较分析开发区规划与所在区域总体规划、其他专项规划、环境保护规划的协调性,包括区域总体规划对该开发区的定位、发展规模、布局要求,对开发区产业结构及主导行业的规定,开发区的能源类型、污水处理、固体废物处置、给排水设计、园林绿化等基础设施建设与所在区域总体规划中各专项规划的关系,开发区规划中制定的环境功能区划是否符合所在区域环境保护目标和环境功能区划要求等。(2)可采用列表的方式说明开发区规划发展目标及环境目标与所在区域规划目标及环境保护目标的协调性。

  四.开发区环境影响报告书的编制要求

  大纲的要求是:1.熟悉区域环境现状调查和评价的内容和要求;2.熟悉规划方案分析的内容及要求;

  1.开发区区域环境影响报告书包括的基本内容:(1)总论;(2)开发区总体规划和开发现状;(3)环境状况调查和评价;(4)规划方案分析与污染源分析;(5)环境影响预测与评价;(6)环境容量与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7)开发区总体规划的综合论证和环境保护措施;(8)公众参与;(9)环境管理与环境监测计划;(10)结论。

  2.区域环境现状调查和评价基本内容:(1)空气环境质量现状,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等污染物排放和控制现状。(2)地表水(河流、湖泊、水库)和地下水环境质量现状(包括河口、近海水域水环境质量现状)、废水处理基础设施、水量供需平衡状况、生活和工业用水现状、地下水开采现状等。(3)土地利用类型和分布情况,各类土地面积及土壤环境质量现状。(4)区域声环境现状、受超标噪声影响的人口比例以及超标噪声区的分布情况。(5)固体废物的产生量,废物处理处置以及回收和综合利用现状。(6)环境敏感区分布和保护现状。

  1  [下一页]

环境影响评价师考试辅导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