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学习资料 > 环境影响评价师 > 环境影响评价技术导则与标准 > 重庆环境影响评价师 > 环境影响评价技术到则与标准学习资料:污染物总量控制

环境影响评价技术到则与标准学习资料:污染物总量控制

2013-8-24  来自于:课评集

  技术到则与标准学习资料:污染物总量控制

  1.概念:污染物总量控制是指在一定区域环境范围内,为了达到预期的环境目标,对排入区域内的污染物实行总量控制,以维持区域的可持续发展。

  2. 大气污染物总量控制的主要内容:(1)选择总量控制指标因子:烟尘、粉尘、SO2.(2)对开发区进行大气环境功能区划,确定各功能区环境空气质量目标。(3)根据环境质量现状,分析不同功能区环境质量达标情况。(4)结合当地地形和气象条件,选择适当方法,确定开发区大气环境容量(即满足环境质量目标的前提下污染物的允许排放总量)。(5)结合开发区规划分析和污染控制措施,提出区域环境容量利用方案和近期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指标。

  3.废水排放总量控制的主要内容:(1)选择总量控制指标因子:化学需氧量(COD)、氨氮、TN(水温T条件下的非离子氨)、TP(水温T条件下的总磷)等因子以及受纳水体最为敏感的特征因子。(2)分析基于环境容量约束的允许排放总量和基于技术经济条件约束的允许排放总量。(3)对于拟接纳开发区污水的水体,如常年径流的河流、湖泊、近海水域,应根据环境功能区划所规定的水质标准要求,选用适当的水质模型分析确定水环境容量(或最小初始稀释度);对季节性河流,原则上不要求确定水环境容量。(4)对于现状水污染物排放虽然已实现达标排放,但水体已无足够的环境容量可资利用的情形,应在指定基于水环境功能的区域水污染控制计划的基础上确定开发区水污染物排放总量。(5)如预测的各项总量值均低于上述基于技术水平约束下的总量控制和基于水环境容量的总量控制指标,可选择最小的指标提出总量控制方案;如预测总量大于上述二类指标中的某一类指标,则需调整规划,降低污染物总量。

  4.固体废物管理与处置的主要内容:(1)分析固体废物类型和发生量,分析固体废物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处置措施及方案。(2)分类确定开发区可能产生的固体废物总量。(3)开发区的固体废物处理处置应纳入所在区域的固体废物总量控制计划之中,对固体废物的处理处置要符合区域所制定的资源回收、固体废物利用的目标与指标要求。(4)按固体废物分类处置的原则,测算需采取不同处置方式的最终处置总量,并确定可供利用的不同处置设施及能力。

  环境影响评价师考试最新热点:

  1  [下一页]

环境影响评价师考试辅导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