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学习资料 > 一级建造师 > 机电工程管理与实务 > 一级建造师机电工程学习资料:机电工程项目前期阶段设计的管理要求

一级建造师机电工程学习资料:机电工程项目前期阶段设计的管理要求

2013-9-25  来自于:课评集

  机电工程学习资料:机电工程项目前期阶段设计的管理要求

  (一)总承包单位代表业主委托勘察设计单位完成项目的选址报告和方案设计,但实施备案制的企业投资项目,因业主通过招标投标、拍卖等方式取得土地使用权的,也取得了该土地的规划控制条件,可以省略选址报告。

  (二)通过招标投标或其他选择方式选定机电工程项目建设的设计单位,该单位必须具有与拟建项目相应的资质和能力。

  (三)设计单位进行方案设计,方案应是多个的,以供遴选。组织人员对方案进行初步审查决定后,报政府行政管理部门审批,通常审批的部门为:规划部门、人防部门、公安消防部门、环保部门、文物部门、气象部门、卫生部门、交通部门等。政府部门审查通过后,则政府投资的项目或实施政府核准制的企业投资项目可获得建设工程规划用地许可证。

  二、机电工程初步设计阶段的管理要求

  (一)初步设计要对建设规模、投资控制、建设标准、工期等作出估计。

  (二)初步设计对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的应用要提供科研方向,由业主或被委托的总承包单位负责试验研究。

  (三)初步设计要协调落实内外部协作关系,如能源供给、水电通信、原料供应、环境影响评价、地方政府承诺的征地和移民安置规划等。

  (四)初步设计应满足编制施工招投标文件、主要设备材料订货、编制施工图设计文件的需要。

  (五)初步设计完成同样要先自行审查,再报政府有关部门审批。

  三、机电工程施工图设计阶段的管理要求

  (一)施工图设计阶段管理的内容包括:实施的设计计划、实施的设计方案、主要工艺布置、房屋结构布置;还有设计质量、设计进度、设计概算。

  (二)在施工图设计的同时要落实设备材料的采购,组织供应商向设计单位提供设备的技术资料。

  (三)施工图设计完成后,按管辖规定报政府规划行政管理部门审批取得规划许可证。

  (四)同时将完成的施工图设计文件提交施工图设计审查机构审查,审查后,应将施工图设计文件向有关行政管理部门备案。

  四、机电工程施工阶段的交底和变更的管理要求

  (一)交底应由业主或受委托的总承包单位负责组织,参加单位应包括设计、监理、施工、业主等各相关方,交底的过程要有书面记录,并征得各方签字确认。

  (二)设计变更经审查后应通过资料管理部门及时转发给有关单位执行,重大的设计变更应召集评审会,评审通过后再执行,若评审中异议较大,要退回设计单位进行完善,最终应由业主裁定。

  (三)竣工验收活动应邀请设计单位共同参加。

  五、设计回访阶段的管理要求

  (一)项目竣工移交后,投入生产或营运,经一段时间实践检验,组织设计单位回访。

  (二)回访的目的是听取向设计单位提出对工艺流程的改进意见或工艺装置改善措施,以利于完善生产工艺和生产条件或使营运效果或效益得到进一步提高。

  1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