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学习资料 > 一级建造师 > 水利水电工程管理与实务 > 一级建造师水利水电工程学习资料:水体本身特性

一级建造师水利水电工程学习资料:水体本身特性

2013-11-2  来自于:课评集

  水利水电工程辅导:水体本身特性

  1.2.1水的pH 值

  pH对有机物去除效果的影响,主要是由于氢离子与金属离子水解产物对有机配位体的竞争或者羟基与有机阴离子对金属离子水解产物的竞争造成。在较低的pH下,有机物质子化程度增加,因而减少了混凝剂的需求量,混凝剂水解后的形态带更多的正电,这样,便利于吸附,所需求的混凝剂量也减少;另外,可能电性中和和吸附其沉淀机理得以加强,腐殖酸和富里酸聚合体的沉淀作用减弱。因此,通常认为,通过混凝去除NOM的最佳pH范围是在5~6之间。

  1.2.2水的碱度

  碱度对去除有机物是一个重要参数。水中碱度高,投加同样量混凝剂对pH影响小,要使混凝剂达到最佳去除有机物的pH,需要大量增加混凝剂投加量。因此,当水中碱度高时,就需要考虑用酸来调整水的pH值。

  1.2.3原水水质

  原水水质对混凝效果的影响很大,当原水中的有机物主要由有机颗粒和大分子有机物组成时,混凝可以有效地去除水中的TOC.水源水的腐殖质含量极大地影响到TOC的降低。

  1.3强化混凝的方法

  因此,综上所述,强化混凝的主要方法有:

  1)混凝剂的投加量,使有机物的水化壳压缩,水解的阳离子与有机物阴离子电中和,消除由于有机物对无机胶体的影响,从而使无机胶体脱稳。不同的水质对混凝剂用量的要求不同,混凝剂对水中大分子有机物和增水性有机物有较好效果。

  2)调整pH值。水的pH值对有机物去除影响明显。当原水pH值较高时,可通过加酸来降低pH值,一般有机物较多时,pH调整到5~6效果较好。加酸一般加在混凝剂投加前,以促使混凝剂水解形成高价正电荷。

  3)投加絮凝剂,增加吸附、架桥作用,使有机物易被絮体粘附而下沉。

  4)完善混合、絮凝等设施,从水力条件上加以改进,使混凝剂能充分发挥作用,也是强化混凝的一个措施。

  2.强化过滤

  在常规水处理过程中,过滤一般是指以石英砂等粒状滤料层截留水中悬浮杂质,从而使水获得澄清的工艺过程。到目前为止,过滤仍是以地表水为水源的净水厂净化工艺中十分重要和必要的处理手段,其主要目的是去除水中浊度和细菌。随着浊度的降低,水中有机物等也可得到相应降低,但是其去除程度仍有一定的局限性。因此,为适应现在水源水受污染越来越多,氨氮含量偏高的现实,强化过滤技术则也显得十分重要。所谓的“强化过滤”是指通过选择合适的滤料,采取一定的措施和技术,使得滤料在去除浊度的同时、又能降低有机物,降低氨氮和亚硝酸盐氮的含量。

  为了保证滤后水浊度,一方面要加强滤前处理工艺;另一方面,合理的选择滤层和保证滤料的清洁则是过滤的关键。

  去除氨氮极其盐类主要通过生物作用,但多数快滤池采用了预加氯,抑制了滤料中生物的生长,因此滤料层没有发挥其生物降解作用,滤后水的氨氮将有所降低;另外,19世纪初就已出现的慢滤工艺,在此处,则更能突现出它的生物作用。强化过滤即要求在滤料中形成生物膜,既要有亚硝化杆菌,又要有硝化杆菌,使氨氮、亚硝酸盐氮得到一定去除。

  2.1强化过滤的方法

  因此,综合上述种种因素,通常强化过滤可采用的技术措施有:

  1)选择合适的滤料:滤料的表面要有利于细菌的生长,并具有足够的比表面积,滤料的粒径和厚度必须保证滤后水浊度的要求。国外已有这方面的专用滤料,国内也正在开发研究。

  1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