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辅导资料 > 一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 > 一级建造师法规及相关知识学习资料:委托合同的法律特征

一级建造师法规及相关知识学习资料:委托合同的法律特征

2013-11-1  来自于:课评集

  法规及相关知识学习资料:委托合同的法律特征

  委托合同具有如下法律特征:

  (1)委托合同的目的是为他人处理或管理事务。

  (2)委托合同的订立以双方相互信任为前提。

  (3)委托合同未必是有偿合同。

  二、委托合同当事人的权利义务

  1.委托人的义务

  (1)支付费用的义务。

  (2)支付报酬的义务。

  (3)赔偿损失的义务。

  2.受托人的义务

  (1)按指示处理委托事务的义务。

  (2)亲自处理委托事务的义务。

  (3)委托事务报告和转交财产的义务。

  (4)披露委托人或第三人的义务。

  (5)承担赔偿的义务。

  三、委托合同的终止

  委托人或者受托人可以随时解除委托合同。因解除合同给对方造成损失的,除不可归责于该当事人的事由以外,应当赔偿损失。

  委托人或者受托人死亡、丧失民事行为能力或者破产的,委托合同终止,但当事人另有约定或者根据委托事务的性质不宜终止的除外。

  因委托人死亡、丧失民事行为能力或者破产,致使委托合同终止将损害委托人利益的,在委托人的继承人、法定代理人或者清算组织承受委托事务之前,受托人应当继续处理委托事务。因受托人死亡、丧失民事行为能力或者破产,致使委托合同终止的,受托人的继承人、法定代理人或者清算组织应当及时通知委托人。因委托合同终止将损害委托人利益的,在委托人作出善后处理之前,受托人的继承人、法定代理人或者清算组织应当采取必要措施。

  【命题者点】

  委托合同的法律特征;委托人的义务;受托人的义务委托合同的终止。

  【分析预测】(1)判断委托合同双方当事人的具体行为是否符合法律规定。

  (2)分析某种情况下委托合同是否可以终止。

  1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