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学习资料 > 环境影响评价师 > 环境影响评价案例分析 > 环境影响评价案例分析学习资料:相关法律法规的执行情况

环境影响评价案例分析学习资料:相关法律法规的执行情况

2013-10-24  来自于:课评集

  案例分析学习资料:相关法律法规的执行情况

  1.2003年9月1日生效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规定了包括“一地三域”综合性规划、十类专项规划及其指导性规划需要开展环境影响评价;2004年7月经国务院批准的国家环境保扩总局丈件“关于印发《编制环境影响报告书的规划的具体范围(试行)》和《编制环境影响篇章或说明的规划的具体范围(试行)》的通知”(环发[2004]98号,以下简称98号文)进一步明确了实施环境影响评价的规划范围。本案例所涉及的规划属于“水利的有关专项规划,即流域、区域涉及江河、湖泊开发利用的水资源开发村用综合规划和供水、水力发电等专业规划”类型,按该文件要求应当编写环境影响报告书。本案例是在2003年10月启动的,尽管当时“98号文”尚未出台,还是依据“环评法”,编制了环境影响报告书。

  2.尽管本规划涉及的是一个较小流域,影响相对较小,本次规划环评还是按照《规划环境影响评价技术导则(试行)》中有关规定和要求,实施了公众参与,对相关部门和专家进行咨询和发放公众调查表。

  3.本次规划环许的结论与建议在最后形成的规划文件中已有所反映,如下三个方方面的建议被采纳:

  (1)从减少淹没损失和搬迁移民的角度推荐龙头水库卡基娃采用低坝方案;

  (1)从减少淹没损失和搬迁移民的角度推荐立洲至阿布地河段采用一级混合式开发;

  (3)从减少植被破坏,控制水土流失的角度出发,建议在地形、地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各梯级引水洞线布置在博茶公路所在一岸,以减轻施工公路建设对生态环境的影响。

  4.本规划环评报告书由四川省环境保扩局会同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进行的审查。

  二、《规划环境影响评价技术导则》的使用情况

  (1)对规划环评技术导则的执行方面

  本规划环评所采用的技术路线、工作程序、推荐的技术方法、文件编写的格式等均是按照规划环评技术导则要求开展的。

  (2)遵照环评原则方面

  从介入时机来讲,虽然不是从规划方案形成时就开始了,但规划环评参与了规划的优化过程,仍属于早期介入;环评对规划方案形成(开发多少级,每级的规模,坝址的选择,开发方式等)的作用,仅做到从现有的规划方案中选择较优的,并从流域角度提出一些环境保护和减缓负面影响的措施;属于第三方评价,针对四个规划方案评价,较为科学、客观、公正;整个的评价并没有融入到规划方案的形成过程。

  (3)规划方案的初步筛选

  本次评价中通过对四个梯级开发方案的水文泥沙分析计算、地质条件现场勘测调查、各梯级电站工程区的交通条件分析、动能经济指标计算、水库淹没实物指标调查、环境影响预测、工程枢纽的布置、工程量计算及投资估算分析,以及是否满足地方电力系统的电力需求等方面综合分析,对梯级开发方案进行了详细技术经济比较和论证,提出了规划推荐方案(即方案;)和近期开发工程。

  (4)规划分析的基本内容

  规划分析中依据水电规划的特点及所在流域和地区的实际情况,分别从规划的背景、规划方案、相关规划三个方面作了较为详细的分析,尤其是在规划方案分析中分别针对四个不同的规划方案进行了综合分析,并依据综合分析的结论进行了方案优选的推荐;在相关规划分析中选择了“雅砻江流域开发规划”、“凉山州地方电力发展规划”、“木里县藏区建设项目规划”、“木里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等12项规划进行了分析,较为全面。

  (5)规划实施后的影响环境的主要因素及其产生的主要环境问题

  本次规划环评中分别从本项规划的实施可能对环境产生重大影响的社会经济因素(如地方财政收史入、就业增收、生活水平、燃料及能源结构、产业结构、移民、淹没耕地与林地、土地资源、工程施工特别是道路工程建设和弃渣处置等)入手,分析其主要环境问题(如水文情势、水环境与水生生态系统、生态植被破坏、水土流失、地质灾害等)。这些问题要在项目环评中给予足够的重视,应通过深入的技术经济论证,明确提出切实可靠的缓解措施和控制方案。

  (6)规划环境影响评价的内容与范围

  本次规划环境影响评价内容确定恰当,即以水环境、生态环境和社会环境为主,并着重评价具有综合性、深远性的指标,评价指标主要有水文情势、水温、水质、生态完整性、生物多样性、局地气候、社会经济、文物古迹、景观资源、水资源利用、民族宗教等。

  评价范围的确定则按照不同要素分别进行,如水环境与水生生态、陆域生态的影响评价范围为流域,水土流失评价范围为整个河段的河谷区域,重点是水库淹没区和施工区,社会经济评价范围按行政区划分,较为准确。

  (7)环境保护对策与减缓措施

  本次规划环评中所提出的环境保护对策与减缓措施针对性较强,提出对实施规划方案产生的废水、扬尘、噪声处置措施与生态恢复及水上保持方案合理。

  (8)不足之处

  一项完美的规划环评应该由各方面相关的专家(社会、经济、技术、环保等)组成评价组,并与规划编制组密切配合,评价与规划两项工作同步开展,在最初的规划方案形成和优化时就将环保的思想纳入规划之中。这样,最终形成的规划就是符合社会、经济技术、环境等多方面要求的规划。规划的形成过程就是规划环评的过程,形成的推荐规划方案同时也是规划环评的结果。

  三、规划环评的技术方法的应用情况

  本次规划环评结合水电规划的特点及涉及流域、地区实际,针对不同的评价环节分别采用了导则中给出的不同的方法,方法选择基本恰当,尤其是使用层次分析法(AHP)进行规划方案的综合分析,并考虑“零方案”,具有特色。

  1  [下一页]

环境影响评价师考试辅导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