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学习资料 > 监理工程师 > 三控之《工程建设质量控制》 > 监理工程师质量控制学习资料:工程施工质量验收

监理工程师质量控制学习资料:工程施工质量验收

2013-10-25  来自于:课评集

  质量控制学习资料:工程施工质量验收

  1.什么是建筑工程施工质量验收的主控项目和一般项目?

  (1)主控项目

  建筑工程中的对安全、卫生、环境保护和公众利益起决定性作用的检验项目。例如混凝土结构工程中“钢筋安装时,受力钢筋的品种、级别、规格和数量必须符合设计要求 ”,“纵向受力钢筋连接方式应符合设计要求”,“安装现浇结构的上层模板及其支架时,下层模板应具有承受上层荷载的承载能力,或加设支架;上、下层支架的立柱应对准、并铺设垫板”等都是主控项目。

  (2)一般项目

  除主控项目以外的项目都是一般项目。例如混凝土结构工程中,除了主控项目外,“钢筋的接头宜设置在受力较小处。同一纵向受力钢筋不宜设置两个或两个以上接头。接头末端至钢筋弯起点的距离不应小于钢筋直径的10倍”,“钢筋应平直、无损伤,表面不得有裂纹、油污、颗粒状或片状老锈”,“施工缝的位置应在混凝土的浇筑前按设计要求和施工技术方案确定。施工缝的处理应按施工技术方案执行。”等都是一般项目。

  2.试说明建筑工程施工质量验收的基本规定。

  (1)施工现场质量管理应有相应的施工技术标准,健全的质量管理体系、施工质量检验制度和综合施工质量水平评价考核制度,并做好施工现场质量管理检查记录。

  (2)建筑工程施工质量应按下列要求进行验收:

  1)建筑工程施工质量应符合建筑工程施工质量验收统一标准和相关专业验收规范的规定。

  2)建筑工程施工应符合工程勘察、设计文件的要求。

  3)参加工程施工质量验收的各方人员应具备规定的资格。

  4)工程质量的验收应在施工单位自行检查评定的基础上进行。

  5)隐蔽工程在隐蔽前应由施工单位通知有关方进行验收,并应形成验收文件。

  6)涉及结构安全的试块、试件以及有关材料,应按规定进行见证取样检测。

  7)检验批的质量应按主控项目和一般项目验收。

  8)对涉及结构安全和使用功能的分部工程应进行抽样检测。

  9)承担见证取样检测及有关结构安全检测的单位应具有相应资质。

  10)工程的观感质量应由验收人员通过现场检查,并应共同确认。

  3.建筑工程施工质量验收中单位工程划分的原则是什么?

  (1)具备独立施工条件并能形成独立使用功能的建筑物及构筑物为一个单位工程。如一个学校中的一栋教学楼,某城市的广播电视塔等。

  (2)规模较大的单位工程,可将其能形成独立使用功能的部分划分为一个子单位工程。

  子单位工程的划分一般可根据工程的建筑设计分区、使用功能的显著差异、结构缝的设置等实际情况,在施工前由建设、监理、施工单位自行商定,并据此收集整理施工技术资料和验收。

  (3)室外工程可根据专业类别和工程规模划分单位(子单位)工程。

  4.试说明单位(子单位)工程的验收程序与组织。

  (1)竣工初验收的程序

  当单位工程达到竣工验收条件后,施工单位应在自查、自评工作完成后,填写工程竣工报验单,并将全部竣工资料报送项目监理机构,申请竣工验收。总监理工程师应组织各专业监理工程师对竣工资料及各专业工程的质量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对检查出的问题,应督促施工单位及时整改。对需要进行功能试验的项目(包括单机试车和无负荷试车),监理工程师应督促施工单位及时进行试验,并对重要项目进行监督、检查,必要时请建设单位和设计单位参加;监理工程师应认真审查试验报告单并督促施工单位搞好成品保护和现场清理。

  经项目监理机构对竣工资料及实物全面检查、验收合格后,由总监理工程师签署工程竣工报验单,并向建设单位提出质量评估报告。

  (2)正式验收

  建设单位收到工程验收报告后,应由建设单位(项目)负责人组织施工(含分包单位)、设计、监理等单位(项目)负责人进行单位(子单位)工程验收。单位工程由分包单位施工时,分包单位对所承包的工程项目应按规定的程序检查评定,总包单位应派人参加。分包工程完成后,应将工程有关资料交总包单位。建设工程经验收合格的,方可交付使用。

  5.试说明建筑工程施工质量不符合要求时应如何进行处理。

  (1)经返工重做或更换器具、设备检验批,应重新进行验收。

  (2)经有资质的检测单位鉴定达到设计要求的检验批,应予以验收。

  (3)经有资质的检测单位鉴定达不到设计要求但经原设计单位核算认可能满足结构安全和使用功能的检验批,可予以验收。

  (4)经返修或加固的分项、分部工程,虽然改变外形尺寸但仍能满足安全使用要求,可按技术处理方案和协商文件进行验收。

  (5)通过返修或加固仍不能满足安全使用要求的分部工程、单位(子单位)工程,严禁验收。

  1  [下一页]

考试历年真题

考试辅导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