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学习资料 > 监理工程师 > 三控之《工程建设投资控制》 > 监理工程师投资控制学习资料:招标价格的编制

监理工程师投资控制学习资料:招标价格的编制

2013-10-23  来自于:课评集

  投资控制学习资料:招标价格的编制

  1.标底价格的编制

  除了解编制的原则、步骤以及标底审查外,应注意标底价格的计算方式。例如,根据招标工程的具体情况(设计文件的深度、工程的复杂程度、招标人的特殊要求、招标文件对投标报价的规定),选择适宜的编制方法!

  设计深度(施工图设计、初步设计、设计方案)编制方法(预算、概算等)

  图纸以外的因素:合同条件-计价方式;发包模式-风险因素;质量标准-费用;工期要求-措施费用等。

  2.招标控制价的编制

  除了解编制的原则、依据,以及招标控制价的应用、审查、监督管理外,应注意招标控制价编制的步骤。

  (1)分部分项工程费的确定

  综合单价中应包括招标文件中要求投标人承担的风险费用。招标文件提供了暂估单价的材料,应按暂估的单价计入综合单价(4.2.4)。

  (2)措施项目费的确定

  措施项目清单中的安全文明施工费应按照国家或省级、行业建设主管部门的规定计价,不得作为竞争性费用(4.1.5)。

  (3)其他项目费的确定

  ①暂列金额,应根据工程的复杂程度、设计深度、工程环境条件进行估算,一般可按分部分项工程费的10%~15%考虑。

  ②暂估价,材料单价应根据工程造价信息或参照市场价格估算;专业工程金额应分不同专业,按有关计价规定估算(4.2.6)。

  ③计日工,应根据工程特点和有关计价依据计算。对于计日工中人、料、机的单价,若有工程造价信息,则据此估算;否则,参考市场价格估算。

  ④总承包服务费,应按照省级或行业建设主管部门的规定计算。招标人仅要求对分包的专业工程进行总承包管理和协调时,一般可按分包的专业工程估算造价的1.5%计算;招标人要求对分包的专业工程进行总承包管理和协调,并同时要求提供配合服务时,根据招标文件列出的配合服务内容和提出的要求,一般可按分包的专业工程估算造价的3%~5%计算;招标人自行供应材料的,一般可按招标人供应材料价值的1%计算。

  (4)规费和税金的确定

  按照国家或省级、行业建设主管部门规定的标准计算,不得作为竞争性费用。

  1  [下一页]

考试历年真题

考试辅导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