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学习资料 > 监理工程师 > 三控之《工程建设投资控制》 > 监理工程师投资控制学习资料:工程价款的动态结算

监理工程师投资控制学习资料:工程价款的动态结算

2013-10-22  来自于:课评集

  投资控制学习资料: FIDIC合同条件下工程费用的支付

  与我国的工程价款结算相比,FIDIC合同条件下工程费用的支付,更加严谨、规范。它不仅明确规定了工程支付的范围和项目(清单以内、以外)、支付程序(由承包商负责启动),而且明确规定了进行支付时,必须同时满足的5个条件(这些条件要比工程计量更为严格)。

  工程支付的报表与证书,通常包括月报表、竣工报表、最终报表和结清单、最终付款证书、履约证书。它们的编制者、反映内容、处理时限等有所不同。

  由于FIDIC合同条件下工程费用的支付比较规范,符合国际惯例,在“投资控制”、“案例分析”中均较易出题。故此,建议应试人员熟练掌握。例如,动员预付款的扣还,材料设备预付款的支付与扣还,保留金的比例、扣留与返还,工程支付报表与证书的内容、处理时限等,尤其是与我国规定的不同之处。

  (九)工程价款的动态结算

  建筑安装工程费用价格调值公式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必须做到熟练掌握、灵活应用。而且,应用公式时(7-5),需注意定值(固定要素)权重与各个可调因子(品种)系数的和必定为1.这样,即使已知条件中缺少一个系数,可以顺利计算。

  应当注意,根据《标准施工招标文件》(56号令),调值公式算出的是“差额”部分。

  (十)投资偏差分析

  为了准确地分析投资偏差,必须真正掌握投资偏差、进度偏差,以及已完工程实际投资、已完工程计划投资、拟完工程计划投资的概念。例如:

  已完工程实际投资=已完工程量×实际单价

  已完工程计划投资=已完工程量×计划单价

  拟完工程计划投资=拟完工程量×计划单价

  在投资偏差分析的各种方法中,表格法的信息量大,属于最常用的方法。

  1  [下一页]

考试历年真题

考试辅导资料

考试模拟试题

考试政策法规

考试备考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