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学习资料 > 监理工程师 > 三控之《工程建设质量控制》 > 监理工程师质量控制学习资料:施工环境状态的控制

监理工程师质量控制学习资料:施工环境状态的控制

2013-10-29  来自于:课评集

  质量控制学习资料:环境状态的控制

  1.施工作业环境的控制

  作业环境条件——水、电或动力供应、施工照明、安全防护设备、施工场地空间条件和通道以及交通运输和道路条件等。

  监理工程师应事先检查承包单位是否已做好安排和准备妥当;当确认其准备可靠、有效后,方准许其进行施工。

  2.施工质量管理环境的控制

  施工质量管理环境主要是指:

  (1)施工承包单位的质量管理体系和质量控制自检系统是否处于良好的状态;

  (2)系统的组织结构、管理制度、检测制度、检测标准、人员配备等方面是否完善和明确;

  (3)质量责任制是否落实;

  监理工程师做好承包单位施工质量管理环境的检查,并督促其落实,是保证作业效果的重要前提。

  3.现场自然环境条件的控制

  (五)进场施工机械设备性能及工作状态的控制

  (1)进场检查

  进场前:施工单位报送进场设备清单

  清单——规格、数量、技术性能、设备状况、进场时间

  进场后:监理工程师进行现场核对:是否和施工组织设计中所列的内容相符

  (2)工作状态的检查——审查机械使用、保养记录、检查工作状态

  (3)特殊设备安全运行的审核

  对于现场使用的塔吊及有关特殊安全要求的设备,进入现场后在使用前,必须经当地劳动安全部门鉴定,符合要求并办好相关手续后方允许承包单位投入使用。

  (4)大型临时设备的检查

  设备使用前,承包单位必须取得本单位上级安全主管部门的审查批准,办好相关手续后,监理工程师方可批准投入使用。

  1  [下一页]

考试历年真题

考试辅导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