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试题中心 > 模拟试题 > 监理工程师 > 三控之《工程建设质量控制》 > 监理工程师质量控制模拟试题:施工准备和施工过程的质量控制案例

监理工程师质量控制模拟试题:施工准备和施工过程的质量控制案例

2013-10-27  来自于:课评集

  质量控制模拟试题

  某大学投资兴建一综合实验楼,结构采用现浇框架—剪力墙结构体系,地上建筑为15层,地下为2层,通过公开招标,确定了某施工单位为中标单位,双方签订了施工承包合同。

  该工程采用筏形基础,按流水施工方案组织施工,在第一段施工过程中,材料已送检,为了在雨期来临之前完成基础工程施工,施工单位负责人未经监理许可,在材料送检时,擅自施工,待筏基浇筑完毕后,发现水泥实验报告中某些检验项目质量不合格,如果返工重做,工期将拖延15天,经济损失达1.32万元。

  某天凌晨两点左右,该综合实验楼发生一起6层悬臂式雨篷根部突然断裂的恶性质量事故,雨篷悬挂在墙面上。幸好未造成人员伤亡。经事故调查、原因分析,发现造成该质量事故的主要原因是施工队伍素质差,在施工时将受力钢筋位置放错,使悬臂结构受拉区无钢筋而产生脆性破坏。

  【问题】

  1.施工单位未经监理单位许可即进行混凝土浇筑,该做法是否正确?如果不正确,施工单位应如何做?

  2.为了保证该综合实验楼的工程质量达到设计和规范要求,施工单位对进场材料应如何进行质量控制?

  3.如果该工程施工过程中实施了工程监理,监理单位对该起质量事故是否应承担责任?原因是什么?

  【答疑编号911030302】

  【参考答案】

  1.施工单位未经监理许可即进行筏基混凝土浇筑的做法是错误的。

  正确做法:施工单位运进水泥前,应向项目监理机构提交《工程材料报审表》,同时附有水泥出厂合格证、技术说明书、按规定要求进行送检的检验报告,经监理工程师审查并确认其质量合格后,方准进场。(参考《建设工程质量控制》教材P66)

  2.材料质量控制方法主要是严格检查验收,正确合理的使用,建立管理台账,进行收、发、储、运等环节的技术管理,避免混料和将不合格的原材料使用到工程上。

  3.如果该工程施工过程中实施了工程监理,监理单位应对该起质量事故承担责任。原因是:监理单位接受了建设单位委托,并收取了监理费用,具备了承担责任的条件,而施工过程中,监理未能发现钢筋位置放错的质量问题,因此必须承担相应责任。

  6.作业技术准备状态的控制(P62)

  所谓作业技术准备状态,是指各项施工准备工作在正式开展作业技术活动前,是否按预先计划的安排落实到位的状况,作业技术准备状态的控制,应着重抓好以下环节的工作:

  (1)质量控制点的设置。

  应当选择那些保证质量难度大的、对质量影响大的或者是发生质量问题时危害大的对象作为质量控制点。例如:

  1)施工过程中的关键工序或环节以及隐蔽工程;

  2)施工中的薄弱环节,或质量不稳定的工序、部位或对象;

  3)对后续工程施工或对后续工序质量或安全有重大影响的工序、部位或对象;

  4)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的部位或环节;

  5)施工上无足够把握的、施工条件困难的或技术难度大的工序或环节。

  是否设置为质量控制点,主要是视其对质量特性影响的大小、危害程度以及其质量保证的难度大小而定。

  (2)作业技术交底的控制。承包单位做好技术交底,是取得好的施工质量的条件之一。为做好技术交底,项目经理部必须由主管技术人员编制技术交底书,并经项目总工程师批准(技术交底的内容包括施工方法、质量要求和验收标准,施工过程中需注意的问题,可能

  出现意外的措施及应急方案)。

  对于关键部位,或技术难度大、施工复杂的检验批,分项工程施工前,承包单位的技术交底书(作业指导书)要报监理工程师。经监理工程师审查后,如技术交底书不能保证作业活动的质量要求,承包单位要进行修改补充。没有做好技术交底的工序或分项工程,承包单位不得进入正式实施。

  (3)进场材料构配件的质量控制

  1)凡运到施工现场的原材料、半成品或构配件,进场前应向项目监理机构提交《工程材料/构配件/设备报审表》,同时附有产品出厂合格证及技术说明书,由施工承包单位按规定要求进行检验的检验或试验报告,经监理工程师审查并确认其质量合格后,方准进场。

  2)进口材料的检查、验收,应会同国家商检部门进行。

  3)材料构配件存放条件的控制。

  4)对于某些当地材料及现场配制的制品,一般要求承包单位事先进行试验,达到要求的标准方准施工。

  1  [下一页]

考试历年真题

考试辅导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