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学习资料 > 监理工程师 > 三控之《工程建设质量控制》 > 监理工程师质量控制学习资料:设备安装的质量控制

监理工程师质量控制学习资料:设备安装的质量控制

2013-10-25  来自于:课评集

  质量控制学习资料:设备安装的质量控制

  一、设备安装准备阶段的质量控制

  (1)审查安装单位提交的设备安装施工组织设计和安装施工方案。

  (2)检查作业条件:如运输道路、水、电、气、照明及消防设施;主要材料、机具及劳动力是否落实,土建施工是否已满足设备安装要求。安装工序中有恒温、恒湿、防震、防尘、防辐射要求时是否有相应的保证措施。当气象条件不利时是否有相应的措施。

  (3)采用建筑结构作为起吊、搬运设备的承力点时是否对结构的承载力进行了核算,是否征得设计单位的同意。

  (4)设备安装中采用的各种计量和检测器具、仪器、仪表和设备是否符合计量规定(精度等级不得低于被检对象的精度等级)。

  (5)检查安装单位的质量管理体系是否建立及健全,督促其不断完善。

  二、设备安装过程的质量控制

  设备安装过程的质量控制主要包括:设备基础检验、设备就位、调平与找正、二次灌浆等不同工序的质量控制。

  (一)质量控制要点

  (二)设备基础的质量控制

  (三)设备就位和调平找正

  (四)设备的复查与二次灌浆

  三、设备试运行的质量控制

  设备安装经检验合格后,还必须进行试运转,这是确保设备配套投产正常运转的重要环节。

  (一)设备试运行条件的控制

  安装单位具备条件后,报监理,监理检查确认,由总监批准进行试运行。建设单位、设计单位有代表参加。

  生产设备试运行条件有以下五点:

  (1)设备及其附属装置、管路等全部施工安装完毕,施工记录及质量控制资料齐备,并经监理工程师检查符合要求;

  (2)需要的能源等符合试运行的要求;

  (3)大型、复杂、精密仪器,试运行方案或操作规程已由安装单位编制完成,并经总监理工程师及建设单位审查批准;

  (4)参加试运行的施工人员熟悉设备的构造、性能、设备技术文件,掌握操作规程及试运行操作,安装单位完成了相关的技术交底;

  (5)经现场检查设备及周围环境已清扫干净,设备附近没有粉尘或噪声较大的作业。

  (二)试运行过程的质量控制

  监理工程师在设备试运行过程的质量控制主要是监督安装单位按规定的步骤和内容进行试运行。

  1.设备试运行的步骤及内容

  中小型单体设备可只进行单机试车后即可交付生产。复杂的,必须进行单机、联动、投料等试车阶段。

  试运行四个阶段:准备工作、单机试车、联动试车、投料试车和试生产

  试运行应坚持5步骤:

  (1)先无负荷到负荷。

  (2)由部件到组件,由组件到单机,由单机到机组。

  (3)分系统进行,先主动系统后从动系统。

  (4)先低速逐级增至高速。

  (5)先手控、后遥控运转,最后进行自控运转。

  2.设备试运行过程的质量控制

  监理工程师应参加试运行的全过程,督促安装单位做好各种检查及记录,如:传动系统、电气系统、润滑、液压、气动系统的运行状况,试车中如出现异常,应立即进行分析并指令安装单位采取相应措施。

  1  [下一页]

考试历年真题

考试辅导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