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学习资料 > 监理工程师 > 工程建设监理案例分析 > 监理工程师案例分析学习资料:风险量函数方法

监理工程师案例分析学习资料:风险量函数方法

2013-11-6  来自于:课评集

  案例分析学习资料:风险量函数方法

  某工程承包公司有两个施工招标项目可供选择:其中工程项目A为某个国家的大型国际会议中心项目,预计合同额较高,如能中标可获得较高利润,但竞争对手多而强,失标的风险较大,且投标所耗费用高;另一工程项目B为一般公用建筑,如中标可获利润相对较少,竞争对手少,自己有优势,中标的可能性较大,投标所需费用相对较少。它们各自的中标概率、失标概率及相应的获利额和投标费用损失(失标损失)额如表1-1所示。

  表1-1

  

项目  获得项目(中标)  失标 
概率(%)  获利预计值(万元)  概率(%)  损失(万元)  概率(%)  损失(万元) 
A  20  -300  80  30       
B  70  -60  20  10  10  5 

  [问题]

  若该承包公司现有实力仅能选择其中之一承包,试用风险评价的风险量函数的方法比较项目A与B的风险量大小,并据以对投标决策作出判断。

  [知识要点]

  本题主要是考核对风险管理中的风险评价和风险量(或风险度)的概念的理解,以及风险量计算的有关知识和应用。可参考监理教材第四章第三节相关内容:

  [解题思路]

  1.本题是通过分别计算两个招标项目的风险量,然后对这两个项目的风险程度加以比较,根据优先选择风险程度较小的项目的原则,对投标哪个项目做出决策。

  2.在计算风险量时,可以引用教材中风险量函数的计算公式。但这里应注意:潜在的风险与效益并存是决策问题中普遍存在的现象,是一个事件存在的两个方面,它们是矛盾的统一体。在风险评价中的风险量R=P·q实际上是期望风险量,对于本题应当把风险与效益统一起来考虑,因此可以把风险量R=P·q改写为

  期望损益量=(收益发生的概率×潜在的收益值) (风险发生的概率×潜在的风险损失值)

  这里应注意的是如果收益值采用正值( )的话,则损失值应采用负值(一)。

  3.在本题中,风险及损失主要体现在失标及失标后因投标所消耗一切费用的损失,而收益则表现为中标及得标后承担项目任务的收益。

  1  [下一页]

考试历年真题

考试辅导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