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学习资料 > 监理工程师 > 三控之《工程建设投资控制》 > 监理工程师投资控制学习资料:项目监理机构在建设工程投资控制中的主要任务

监理工程师投资控制学习资料:项目监理机构在建设工程投资控制中的主要任务

2013-11-6  来自于:【大 中 小】 频道:监理工程师

  投资控制学习资料:项目监理机构在建设工程投资控制中的主要任务

  (1)在建设前期阶段进行工程项目的机会研究、初步可行性研究、编制项目建议书,进行可行性研究,对拟建项目进行市场调查和预测,编制投资估算,进行环境影响评价、财务评价、国民经济评价和社会评价。

  (2)在设计阶段,协助业主提出设计要求,组织设计方案竞赛或设计招标,用技术经济方法组织评选设计方案。协助设计单位开展限额设计工作,编制本阶段资金使用计划,并进行付款控制。进行设计挖潜,用价值工程等方法对设计进行技术经济分析、比较、论证,在保证功能的前提下进一步寻找节约投资的可能性。审查设计概预算,尽量使概算不超估算,预算不超概算。

  (3)在施工招标阶段,准备与发送招标文件,编制工程量清单和招标工程标底;协助评审投标书,提出评标建议;协助业主与承包单位签订承包合同。

  (4)在施工阶段,依据施工合同有关条款、施工图、对工程项目造价目标进行风险分析,并制定防范性对策。从造价、项目的功能要求、质量和工期方面审查工程变更的方案,并在工程变更实施前与建设单位、承包单位协商确定工程变更的价款。按施工合同约定的工程量计算规则和支付条款进行工程量计算和工程款支付。建立月完成工程量和工作量统计表,对实际完成量与计划完成量进行比较、分析,制定调整措施。收集、整理有关的施工和监理资料,为处理费用索赔提供证据。按施工合同的有关规定进行竣工结算,对竣工结算的价款总额与建设单位和承包单位进行协商。

  例7、我国建设工程监理在设计阶段( )。

  A.协助业主提出设计要求 B.组织设计方案竞赛 C.参与施工图设计   D.组织设计招标

  E.用技术经济方法组织评选设计方案

  答案:A.B, D.E

  《工程建设投资控制》第2讲: 建设工程投资构成(一)(2005)

  内容提要:第一节建设工程投资构成概述;第二节设备、工器具购置费的构成;第三节建筑安装工程费用的构成(部分)。

  重点难点:1、我国现行建设工程投资构成;2、世界银行和国际咨询工程师联合会建设工程投资构成;3、设备购置费的构成和计算;4、工具、器具及生产家具购置费的构成及计算;5、建筑安装工程费用的构成;6、建筑安装工程直接工程费。

  新大纲要求:(一)熟悉我国现行建设工程投资构成;(二)掌握工具、器具及生产家具购置费的构成及计算;

  (三)掌握建筑安装工程费用的构成及计算。

  内容讲解

  第一节建设工程投资构成的概述

  1  [下一页]

考试历年真题

考试辅导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