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学习资料 > 环境影响评价师 > 环境影响评价技术导则与标准 > 环境影响评价技术导则与标准学习资料:资源利用合理性分析的内容

环境影响评价技术导则与标准学习资料:资源利用合理性分析的内容

2013-11-18  来自于:课评集

  技术导则与标准学习资料:资源利用合理性分析的内容

  工程所在区域未开展规划EIA的,需进行资源利用合理性分析。根据CP所在区域资源禀赋,量化分析CP与所在区域资源承载能力的相容性,明确工程占用区域资源的合理份额,分析项目建设的制约因素。如CP水资源利用的合理性分析,需根据CP耗用新鲜水情况及其所在区域水资源赋存情况,尤其是在用水量大、生态或农业用水严重缺乏的地区,应分析CP建设与所在区域水资源承载力的相容性,明确该CP占用区域水资源承载力的合理份额。

  掌握环境合理性分析的内容

  调查CP在所在区域、流域或行业发展规划中的地位,与相关规划和其他CP的关系,分析CP选址、选线、设计参数及EI是否符合相关规划的EP要求。

  掌握EI因素识别与评价因子筛选的原则

  (1)EI因素识别。在了解和分析CP所在区域发展规划、EP规划、环境功能区划、生态功能区划及环境现状的基础上,分析和列出CP的直接和间接行为,以及可能受上述行为影响的环境要素及相关参数。影响识别应明确CP在施工过程、生产运行、服务期满后等不同阶段的各种行为与可能受影响的环境要素间的作用效应关系、影响性质、影响范围、影响程度等,定性分析CP对各环境要素可能产生的污染影响与生态影响,包括有利与不利影响、长期与短期影响、可逆与不可逆影响、直接与间接影响、累积与非累积影响等。对CP实施形成制约的关键环境因素或条件,应作为EIA的重点内容。EI因素识别方法可采用矩阵法、网络法、地理信息系统(GIS)支持下的叠加图法等。(2)评价因子筛选。依据EI因素识别结果,并结合区域环境功能要求或所确定的EP目标,筛选确定评价因子,应重点关注环境制约因素。评价因子须能够反映EI的主要特征、区域环境的基本状况及CP特点和排污特征。

  1  [下一页]

环境影响评价师考试辅导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