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学习资料 > 环境影响评价师 > 环境影响评价技术导则与标准 > 环境影响评价技术导则与标准学习资料:国家环境标准的分类及特点

环境影响评价技术导则与标准学习资料:国家环境标准的分类及特点

2013-11-18  来自于:课评集

  技术导则与标准学习资料:国家环境标准的分类及各自的特点

  (1) 国家环境标准 分为强制性 和推荐性标准 。① 国家环境质量标准 是一定时期内衡量环境优劣程度的标准,是环境质量的目标标准 。② 国家污染物排放标准 。根据国家环境质量标准 ,以及适用的污染控制技术 ,并考虑经济承受能力 ,对排入环境的有害物质和产生污染的各种因素所作的限制性规定,是对污染源控制的标准 。③ 国家环境监测方法标准 。④ 国家环境标准样品标准 。⑤ 国家环境基础标准 。

  (2) 地方标准 是对国家环境标准的补充和完善。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制定 。近年来为控制环境质量的恶化趋势,一些地方已将总量控制指标 纳入地方环境标准。① 地方环境质量标准 。② 地方污染物排放标准 :a.国家污染物排放标准中未作规定的项目可以制定地方污染物排放标准,并报国务院行政主管部门备案;b.国家污染物排放标准已规定的项目,可以制定严于国家污染物排放标准的地方污染物排放标准;c.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制定机动车船大气污染物 地方排放标准严于国家排放标准 的,须报经国务院批 准。

  (3) 国家环境保护部标准 ,在环境保护工作中对还需要统一的技术要求 所制定的标准。

  1  [下一页]

环境影响评价师考试辅导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