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学习资料 > 环境影响评价师 > 环境影响评价技术方法 > 环境影响评价技术方法学习资料:污染源源强核算

环境影响评价技术方法学习资料:污染源源强核算

2013-11-25  来自于:课评集

  技术方法学习资料:污染源源强核算

  (1)污染源分布和污染物类型及排放量是各专题评价的基础资料,必须按建设过程、运营过程两个时期,详细核算和统计,一些项目还应对服务期满后(退役期)影响源强进行核算,力求完善。因此对于污染源分布应根据已绘制的污染流程图并按排放点,标明污染物排放部位、然后列表逐点各污染物的排放强度,浓度及数量,对于最终排入环境的污染物,确定其是否达标排放,达标排放必须以项目的最大负荷核算。 (2)废气可按点源、面源、线源进行核算,说明源强、排放方式和排放高度及存在的有关问题。

  (3)废水应说明种类、成分、浓度、排放方式、排放去向。

  (4)按《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法》对废物进行分类,废液应说明种类、成分、浓度、是否属于危险废物、处置方式和去向;废渣应说明有害成分、溶出物浓度、是否属于危险废物、数量、处理和处置方式和贮存方法。 (5)噪声和放射性应列表说明源强、剂量及分布。  污染物的排放状况可采用下表方式表示:

  对于新建项目污染物排放量按环境要素,就废水、废气、固体废物分别统计排放量,可用下方式表示:

  统计方法应以车间或工段为核算单元,对于泄漏和放散量部分,原则上要实测,有困难可利用年均消耗定额的数据进行物料平衡推算。

  2、技改扩建项目污染物源强

  在统计污染物排放量时,应算清新老污染源“三本帐”:技改扩建前污染物排放量、技改扩建项目污染物排放量、技改扩建完成后(包括“以新带老”削减量)污染物排放量。其关系可表示为:

  技改扩建前排放量-“以新带老”削减量 技改扩建项目排放量=技改扩建完成后排放量

  可用下表表示:

  3、通过物料平衡计算污染源强

  根据不同行业的具体特点,选择若干有代表性的物料,主要针对有毒有害物料,进行物料衡算。

  4、水平衡

  5、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建议指标

  包括国家规定的指标和项目的特征污染物,单位:吨/年。

  需要满足的要求:a、满足达标排放的要求;b、符合相关环保要求(如特殊控制的区域和河段);

  3、技术上可行。

  1  [下一页]

环境影响评价师考试辅导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