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辅导资料 > 经济师 > 中级经济基础 > 河北经济师 > 经济师中级经济基础辅导资料:货币均衡水平决定

经济师中级经济基础辅导资料:货币均衡水平决定

2013-3-5  来自于:课评集

  中级经济基础辅导:货币均衡水平决定

  流通领域的货币数量取决于货币的均衡水平。

  研究货币均衡问题,不仅要涉及到货币的自身均衡问题,而且更重要的是研究货币的均衡水平及由此而决定的流通领域中的货币数量与宏观经济方面其他变量的综合平衡问题。

  要保证国民经济在物价稳定的条件下协调发展,就必须使流通领域中货币数量的增长幅度与国民经济的增长速度相互配合。货币供应量M1应当与GDP同步增长,即ΔM1=Y′M0.

  熟悉物价自然上涨率的经济含义:在一般的情况下,产品的价格不会因劳动生产率的提高而下跌。物价自然上涨现象的成因:剪刀差;产品的更新换代、技术性能不断提高,也无形中使同类产品的价格自然上升。

  掌握货币数量与经济增长、物价上涨的关系:。若将物价自然上升因素考虑进去,则流通领域中货币数量的增长应略高于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即:

  ΔM1=(Y′ P′)M0 ,或者M′=Y′ P′

  例题:在确定经济发展所需要的必要货币供应量时,还需要考虑物价的自然上涨因素,导致物价自然上涨的主要因素有( )。

  A出现价格“剪刀差”时的价格调整 B产品的更新换代

  C货币供应量的增加 D货币需求的下降 E产品技术性能的提高

  『正确案』ABE

  1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