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学习资料 > 证券从业资格 > 证券交易 > 证券从业资格《证券发行与承销》知识点:风险控制指标体系

证券从业资格《证券发行与承销》知识点:风险控制指标体系

2013-4-28  来自于:课评集

  证券从业资格《证券发行与承销》知识点

  证券公司应建立以净资本为核心的风险控制指标体系。

  (一)净资本

  净资本是指根据证券公司的业务范围和公司资产负债的流动性特点,在净资产的基础上对资产负债等项目和有关业务进行风险调整后得出的综合性风险控制指标。

  (二)风险控制指标标准

  1.证券公司经营证券经纪业务的,其净资本不得低于人民币2000万元。

  2.证券公司经营证券承销与保荐、证券自营、证券资产管理、其他证券业务等业务之一的,其净资本不得低于人民币5000万元。

  3.证券公司经营证券经纪业务,同时经营证券承销与保荐、证券自营、证券资产管理、其他证券业务等业务之一的,其净资本不得低于人民币1亿元。

  4.证券公司经营证券承销与保荐、证券自营、证券资产管理、其他证券业务中两项及两项以上的,其净资本不得低于人民币2亿元。

  (三)证券公司必须持续符合的风险控制指标标准

  (1)净资本与各项风险准备之和的比例不得低于100%。

  (2)净资本于净资产的比例不得低于40%。

  (3)净资本与负债的比例不得低于8%。

  (4)净资产与负债的比例不得低于20%。

  1  [下一页]

证券从业资格考试历年真题

证券从业资格考试辅导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