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备考经验 > 二级建造师 > 建筑工程管理与实务 > 二级建造师建筑工程辅导:怎样来掌握天然花岗石的特性?

二级建造师建筑工程辅导:怎样来掌握天然花岗石的特性?

2013-6-7  来自于:课评集

  建筑工程辅导:怎样来掌握天然花岗石的特性?

  【答】“天然花岗石的特性、应用及规范要求”都是必须掌握的知识点。在历次一、二级建造师考试中,客观题和案例题中都作为考点出现过,大多数考生的答案不尽人意。考生在复习时,应将特性、用途与规范标准等这些独立的知识连贯起来,对应学习,有利于记忆和掌握,会得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首先要掌握天然花岗石的特性;二是要掌握常用的两个国家规范《建筑装饰装修工程质量验收规范》GB50210及《民用建筑工程室内环境污染控制规范》GB50325中天然石材的有关规定,尤其是强制性条文。

  (1)天然花岗石的特性:

  1)构造致密、密度大、吸水率低、质地坚硬、耐磨。

  2)为酸性石材,因此其耐酸、抗风化、耐久性好,使用年限长。

  3)天然花岗石的放射性指标应符合国家相关规范标准要求。

  天然花岗石具有以上特性,因此可用于室外装饰工程及大型公共建筑的地面、墙面、柱面、台面、台阶等。

  在《建筑装饰装修工程质量验收规范》GB50210中规定,幕墙工程应对石材的弯曲强度、寒冷地区石材的耐冻融性、室内用天然花岗石的放射性等指标进行复验。

  以下例题的知识点在以往的考试试题的客观题和案例题中出现过。

  【例题】多项选择题

  寒冷地区某城市的石材幕墙,采用天然花岗石,应对其( )的指标进行复验。

  A. 剥离强度

  B. 弯曲强度

  C. 耐冻融性

  D. 放射性

  E. 吸水率

  [解析]此题作为模拟试题测试,我们发现很多考生选择了ABD;也有的选择了BDE;还有的选择了DE.大多数人选择了“D项放射性”,只有少数人选择了“C项耐冻融性”。此题的正确答案是B.C.

  按规范要求,石材的弯曲强度是必须复验的。在寒冷地区,必须对其冻融性进行复验。天然花岗石用于室外,是不用进行放射性指标复验的,如果是用于室内装修必须进行放射性指标复验,并应符合《民用建筑工程室内环境污染控制规范》GB50325的无机非金属装修材料放射性指标限量的规定。

  从中看出,一是考生对天然花岗石的特性及规范要求,还是掌握得不够;二是考生没有仔细审题,忽略了使用的地区性。

  4)天然花岗石的石英(二氧化硅SiO2)含量高,石英在高温下会发生晶变,体积膨胀而开裂,剥落。

  不耐火是花岗石的特点。利用不耐火的特点,花岗石适宜制作火烧板。

  这一特性是花岗石应用的一个考点。例如: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