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学习资料 > 环境影响评价师 > 环境影响评价技术导则与标准 > 重庆环境影响评价师 > 环境影响评价技术到则与标准学习资料:环境保护措施

环境影响评价技术到则与标准学习资料:环境保护措施

2013-8-24  来自于:课评集

  技术到则与标准学习资料:环境保护措施

  1.主要环境保护对策:包括对开发区规划目标、规划布局、总体发展规模、产业结构以及环保基础设施建设的调整方案,这些方案的调整有(1)当开发区土地利用的生态适宜度较低,或区域环境敏感性较高时,应考虑选址的大规模、大范围调整。(2)当选址邻近生态保护区、水源保护地、重要和敏感的居住地,或周围环境中有重大污染源并对区域选址产生不利影响以及某类环境指标严重超标且难以短时期改善时,要建议提出调整;一般情况下,开发区边界应与外部较敏感地域保持一定的空间防护距离。(3)开发区内各功能区除满足相互间的影响最小,并留有充足的空间防护距离以外,还应从基础设施建设、各产业间的合理连接,以及适应建立循环经济和生态园区的布局条件来考虑开发区布局的调整。(4)规模调整包括经济规模和土地开发规模的调整,在拟定规模的调整建议时应考虑开发区的最终规模和阶段性发展目标。(5)当开发区发展目标受外部环境影响时(如受区外重大污染源影响较大),再不能进行选址调整时,要提出对区外环境污染控制进行调整的计划方案,并建议将此计划纳入到开发区总体规划之中。

  2.主要环境影响减缓措施:(1)大气环境影响减缓措施应从改变能流系统及能源转换技术方面进行分析。重点是煤的集中转换以及煤的集中转换技术的多方案比较。(2)水环境影响减缓措施应重点考虑污水集中处理、深度处理与回用系统,以及废水排放的优化布局和排放方式的选择。(3)对典型工业行业,可根据清洁生产、循环经济原理从原料输入、工艺流程、产品使用等进行分析,提出替代方案和减缓措施。(4)固体废物影响的减缓措施重点是固体废物的集中收集、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处理处置措施。(5)可能导致对生态环境功能显著影响的开发区规划,应根据生态影响特征制定可行的生态建设方案。

  环境影响评价师考试最新热点:

  1  [下一页]

环境影响评价师考试辅导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