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学习资料 > 一级建造师 > 公路工程管理与实务 > 重庆一级建造师 > 一级建造师公路工程学习资料:挖方路基施工开挖方法

一级建造师公路工程学习资料:挖方路基施工开挖方法

2013-9-25  来自于:课评集

  公路工程学习资料:挖方路基施工开挖方法

  比较几种开挖方法

  横向挖掘法

  土质路堑横向挖掘可采用人工作业,也可机械作业,具体方法有:

  (1) 单层横向全宽挖掘法:从开挖路堑的一端或两端按断面全宽一次性挖到设计标高,逐渐向纵深挖掘,挖出的土方一般都是向两侧运送。该方法适用于挖掘浅且短的路堑。

  (2) 多层横向全宽挖掘法:从开挖路堑的一端或两端按断面分层挖到设计标高,适用于挖掘深且短的路堑。

  纵向挖掘法

  土质路堑纵向挖掘多采用机械作业,具体方法有:

  (1) 分层纵挖法:沿路堑全宽,以深度不大的纵向分层进行挖掘,适用于较长的路堑开挖。

  (2) 通道纵挖法:先沿路堑纵向挖掘一通道,然后将通道向两侧拓宽以扩大工作面,并利用该通道作为运土路线及场内排水的出路。该层通道拓宽至路堑边坡后,再挖下层通道,如此向纵深开挖至路基标高,该法适用于较长、较深、两端地面纵坡较小的路堑开挖。

  (3) 分段纵挖法:沿路堑纵向选择一个或几个适宜处,将较薄一侧堑壁横向挖穿,使路堑分成两段或数段,各段再纵向开挖。该法适用于过长、弃土运距过远、一侧堑壁较薄的傍山路堑开挖。

  混合式挖掘法

  多层横向全宽挖掘法和通道纵挖法混合使用。先沿路线纵向挖通道,然后沿横向坡面挖掘,以增加开挖面。该法适用于路线纵向长度和挖深都很大的路堑开挖。

  1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