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学习资料 > 环境影响评价师 > 环境影响评价案例分析 > 环境影响评价案例分析学习资料:某地级设区市土地总体规划项目

环境影响评价案例分析学习资料:某地级设区市土地总体规划项目

2013-10-24  来自于:课评集

  案例分析学习资料:某地级设区市土地总体规划概况

  某市地处南方经济发达区,地理位置优越,境内交通便捷,全市设四个区,市区土地总面积80平方公里, A区154平方公里,B区1254平方公里,C区712平方公里,还有一 “飞地”在相邻D市内,面积31平方公里。现有户籍人口216.12万人。

  该市地势西北高,东南低,地貌类型多样,有低山、丘陵、台地、平原和水域,其中平原面积最多,丘陵台地次之。该市地处北回归线以南,属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全年高温多雨,年平均温度21.7℃,年降雨量1646.9亳米。地表水资源充足,土地肥沃,气候温和,雨量充沛,自然条件十分优越,四季常青,盛产粮食、塘鱼、水果、蔬菜、花卉等作物,是富饶的鱼米之乡。

  该市有国家级风景名胜区6处,省级自然保护区2处,市级划入的森林公园1处,湿地2处。

  2000年进行土地总体规划,该规划的主要内容有规划的指导思想和原则、规划编制的目标和任务、土地资源利用状况、土地利用潜力分析、土地利用目标和方针、土地利用结构和布局调整、土地利用分区、实施规划的措施等。

  该市的土地资源和利用的特点是地理位置优越,土地利用方式多样;土地利用率高,利用效益差异较大;人多地少,土地后备资源缺乏;部分地区有重用轻管现象,导致土地质量下降、环境污染、生态恶化。

  一、土地利用目标

  为实现2015年全市耕地总量动态平衡,合理安排各业用地,土地利用必须遵循合理、节约、高效的原则,保障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发展。到2015年,全市国内生产总值比2000年增加2.8倍。城市化水平达到68.2%。为此,全市土地利用目标

  1、耕地。通过土地开发、垦复、整理,2015年耕地面积保持10.12万公顷(151.77万亩),占全市土地总面积的26.29%。

  2、林地。增加林地面积,改善生态环境,实现丘陵山区和城乡的全面绿化,提高环境质量。

  3、各项建设事业用地。城镇建设用地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充分挖掘现有建设用地潜力,严格控制城镇用地规模。为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保障必要的交通、能源、水利、社会公共设施及国家、省重点工程项目的用地,城乡居民点等非农建设应充分挖掘现有用地潜力,尽量使用闲置地、非耕地和提高土地利用率。新增建设用地0.663万公顷(9.95万亩)。其中非农建设占用耕地控制在0.46万公顷(7万亩)以内。

  4、开垦整理新增耕地。积极开发荒山、荒地等未利用土地,整理、改造中低产田,整治鱼塘。规划期间增加耕地面积0.47万公顷(7万亩),实现耕地总量动态平衡。

  二、土地利用结构和布局调整

  根据规划确定的土地利用目标和方针,2015年土地利用结构和布局调整如下(单位: 万公顷):

  

  其中:2015年交通用地其中占用耕地0.12万公顷(1.8万亩)。2015年各项水利工程用地占用耕地453公顷。

  三、土地用途区的划分

  根据省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下达的主要规划指标和该市土地资源利用的特点,将规划指标分解到县(市)、镇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加以落实,通过划分土地用途区实行用途管制。主要用途分区有:(1)基本农田保护区;(2)一般耕地区;(3)林、园用地区;(4)水产养殖用地区;(5)城乡居民点建设用地区;(6)独立工矿及特殊用地区;(7)自然生态保护用地区。

  四、土地利用分区

  为了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和合理安排各地的土地开发、利用、治理和保护,发挥地区优势,提高全市土地利用的整体效益,根据全市土地利用现状和规划期内土地利用结构调整情况,以国民经济发展需要和土地利用主导方向为原则,并保持县级行政界线的完整性,将全市分为三个区,以便有针对性地指导土地利用和实施规划及土地用途管制。

  (一)东南区。该区包括C区。区内地理条件优越,城镇密集,是全市经济发达地区和最重要的农业区,土地利用效率高,生产水平高,土地产出效益大,是全国最富裕的地区之一。同时人均土地和耕地资源较少,用地矛盾和环境问题也比较突出。

  规划期间重点安排好交通、能源、水利、原材料等基础设施用地,起到广州市向西域拓展的纽带作用,加强城镇之间的联系和辐射。对城镇、农村居民点的扩张要严格控制,努力提高城镇土地利用率,通过土地后备资源的开发和土地整理,增加土地供给量,增补耕地和建设用地。预计2015年区域内城市化水平将达68.21%,工业用地向技术密集型和资金密集型发展,要充分挖掘内部潜力,提高土地利用率。农业生产应继续发扬精耕细作的传统,走“三高”农业发展道路,提高用地效益,农业生产结构将进一步优化。

  (二)中部区。该区包括市区、A区,是一个文化古城,是全市人口密度最高和人均耕地最少的地区,用地矛盾最为突出。土地利用要适应该市作为市带县的中心城市地位和高科技产业发展建设用地需要,城乡居民点人均用地指标采用低指标,根据城市建设功能要求和土地资源贫缺的特点,城市配套设施用地采取集中与分散的方式,要充分挖掘现有土地利用潜力,工业用地主要用于发展技术密集型和资金密集型项目,重点安排好交通、通市政公共事业设施等用地,要保护好城镇人民生活所必须的菜篮子工程用地和饮用水源保护区,切实加强环境保护,合理利用有限的土地资源。

  (三)西北区。该区包括B区和“飞地”,该区土地资源相对充裕,同时是重要的农业生产基地,是省的粮食生产基地县。今后要充分发挥土地、水、矿产、林业等资源优势,进一步调整土地利用结构布局,提高土地利用率和产出效益,重点加强交通、通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该区域城乡居民点用地面积普遍较大,在规划期间需要逐步调整。工业用地适宜发展较大型无污染或轻污染项目,农业重点抓好粮食、蔬菜、塘鱼等基地建设。

  问题:

  1、请问该规划是编制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书还是编制环境影响篇章或说明?依据是什么?

  2、该规划环境影响评价涉及的主要相关法律法规有哪些?

  3、该规划环境影响评价的范围如何?

  4、该规划环境影响评价的基本内容有哪些?

  5、该规划环境影响评价的重点有哪些?

  1  [2]  [下一页]

环境影响评价师考试辅导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