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学习资料 > 监理工程师 > 三控之《工程建设进度控制》 > 监理工程师进度控制学习资料:进度计划实施中的调整方法

监理工程师进度控制学习资料:进度计划实施中的调整方法

2013-10-24  来自于:课评集

  进度控制学习资料:进度计划实施中的调整方法

  知识点:进度计划的调整方法

  (一)改变某些工作间的逻辑关系

  当工程项目实施中产生的进度偏差影响到总工期,且有关工作的逻辑关系允许改变时,可以改变关键线路和超过计划工期的非关键线路上的有关工作之间的逻辑关系,达到缩短工期的目的。例如:将顺序的工作改为平行作业、搭接作业以及分段组织流水作业等。都可以有效的缩短工期。

  (二)缩短某些工作的持续时间

  这种方法是不改变工程项目的各项工作之间的逻辑关系,而通过采取增加资源投入、提高劳动效率等措施来缩短某些工作的持续时间,使工程进度加快,以保证按计划工期完成该工作。其调整方法视限制条件及对其后续工作的影响程度的不同而有所区别:

  1.网络计划中某些工作进度拖延时间已超过其自由时差但未超过其总时差;此时该工作的实际进度不会影响总工期,而只对其后续工作产生工作影响。

  典型题型:

  1. 下列关于某项工作进度偏差对后续工作及总工期的影响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C )。

  A.工作的进度偏差大于该工作的总时差时,则此进度偏差只影响后续工作

  B.工作的进度偏差大于该工作的总时差时,则此进度偏差只影响总工期

  C.工作的进度偏差未超过该工作的自由时差时,则此进度偏差不影响后续工作

  D.非关键工作出现进度偏差时,则此进度偏差不会影响后续工作

  2.在某工程网络计划中,已知工作M的总时差和自由时差分别为5天和2天,监理工程师检查时发现该工作的实际进度拖后2天,则工作M的实际进度( A )。

  A.既不影响总工期,也不影响其后续工作的正常进行

  B.不影响总工期,但会将其紧后工作的开始时间推迟2天

  C.会将其紧后工作的开始时间推迟2天,并使总工期延长2天

  D.会将其紧后工作的开始时间推迟4天,并使总工期延长2天

  3.在建设工程进度计划的执行过程中,缩短某些工作的持续时间是调整建设工程进度计划的有效方法之一,这些被压缩的工作应该是关键线路和超过计划工期的非关键线路上(B )的工作。

  A.持续时间较长

  B.直接费用率最小

  C.所需资源有限

  D.自由时差为零

  三、熟悉实际进度监测与调整的系统过程

  1.在建设工程进度计划实施中,进度监测的系统过程包括以下工作内容:①实际进度与计划进度的比较;②收集实际进度数据;③数据整理、统计、分析;④建立进度数据采集系统;⑤进入进度调整系统。其正确的顺序是(C )。

  A.1-3-4-2-5

  B.4-3-2-1-5

  C.4-2-3-1-5

  D.2-4-3-1-5

  2.在建设工程进度调整的系统过程中,当分析进度偏差产生的原因之后,首先需要(D )。

  A.确定后续工作和总工期的限制条件

  B.采取措施调整进度计划

  C.实施调整后的进度计划

  D.分析进度偏差对后续工作和总工期的影响

  3.在建设工程进度计划执行过程中,当出现的进度偏差影响到后续工作或总工期而需要采取进度调整措施时,应当首先( A )。

  A.确定可调整进度的范围

  B.确定可利用的资源数量

  C.分析所采取措施的成本

  D.分析比较各种措施的优劣

  1  [下一页]

考试历年真题

考试辅导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