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学习资料 > 监理工程师 > 工程建设监理基本理论和相关法规 > 监理工程师理论与法规学习资料:项目监理机构组织协调内容

监理工程师理论与法规学习资料:项目监理机构组织协调内容

2013-10-29  来自于:课评集

  理论与法规学习资料:项目监理机构组织协调内容

  (一)项目监理机构内部的协调

  1.项目监理机构内部人际关系的协调

  项目监理机构的工作效率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人际关系的协调,总监理工程师应首先抓好人际关系的协调,激励项目监理机构成员。

  (1)在人员安排上要量才录用。

  (2)在工作委任上要职责分明。

  (3)在成绩评价上要实事求是。

  (4)在矛盾调解上要恰到好处。

  【2006.66】项目监理机构的工作效率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人际关系的协调,总监理工程师在进行项目监理机构内部人际关系的协调时,可从( )等方面进行。

  A.部门职能划分

  B.监理设备调配

  C.工作职责委任

  D.人员使用安排

  E.信息沟通制度

  答案:CD

  2.项目监理机构内部组织关系的协调

  (1)在目标分解的基础上设置组织机构,根据工程对象及委托监理合同所规定的工作内容,设置配套的管理部门。

  (2)明确规定每个部门的目标、职责和权限,最好以规章制度的形式作出明文规定。

  (3)事先约定各个部门在工作中的相互关系。有主办、牵头和协作、配合之分。

  (4)建立信息沟通制度,通过工作例会、业务碰头会、发会议纪要、工作流程图或信息传递卡等方式来沟通信息,使局部了解全局,服从并适应全局需要。

  (5)及时消除工作中的矛盾或冲突。总监理工程师应采用民主的作风,激励各个成员的工作积极性;采用公开的信息政策;经常性地指导工作,和成员一起商讨、多倾听意见和建议。

  3.项目监理机构内部需求关系的协调

  (1)对监理设备、材料的平衡。建设工程监理开始时,要做好监理规划和监理实施细则的编写工作,提出合理的监理资源配置,要注意抓好期限上的及时性、规格上的明确性、数量上的准确性、质量上的规定性。

  (2)对监理人员的平衡。要抓住调度环节,注意各专业监理工程师的配合。监理力量的安排必须考虑到工程进展情况,作出合理的安排,以保证工程监理目标的实现。

  1  [下一页]

考试历年真题

考试辅导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