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学习资料 > 监理工程师 > 工程建设监理案例分析 > 监理工程师案例分析学习资料:风险对策

监理工程师案例分析学习资料:风险对策

2013-11-6  来自于:课评集

  案例分析学习资料:风险对策

  [背景资料]某工业建设工程项目建设单位委托了一家监理单位协助组织工程招标并负责施工监理工作。总监理工程师在主持编制监理规划时,安排了一位专业监理工程师负责该建设项目风险分析和相应监理规划内容的编写工作。经过风险识别、评价,按风险量的大小将该项目中的风险归纳为大、中、小三类。根据该建设项目的具体情况,监理工程师对建设单位的风险事件提出了风险决策,相应制定了风险控制措施(见表1-3)。

  

序号  风险事件  风险对策  控制措施 
1  通货膨胀  风险转移  建设单位与承包单位签订固定总价合同
2  承包单位技术、管理水平低  风险回避  出现问题向承包单位索赔 
3  承包单位违约  风险转移  要求承包单位提供第三方担保或提供履约保函 
4  建设单位购买的昂贵设备运输过程中的意外事故  风险转移  从现金净收入中支出 
5  第三方责任  风险自留  建立非基金储备 

  [问题]

  1.针对监理工程师提出的风险转移、风险回避和风险自留三种风险对策,指出各自的适用对象(指风险量大小)。

  2.分析监理工程师在表1-3中提出的各项风险控制措施是否正确?说明理由。

  [知识要点]

  掌握各种风险对策的适用对象以及各类对策可以采取的相应措施。可参阅教材第四章第四节。

  [解题思路]

  对风险对策的适用性进行选择,应通过对风险回避、风险自留和风险转移三种风险对策在概念上的理解,从而可以清楚这些风险对策的适用对象各不相同,而风险对策的适用

  性的依据是风险评价,需要从效果和代价两个方面来考虑,这样就可以判断这三种风险对策各自的适用对象和应采取的对策是什么。

  [参考答案]

  问题1答案:风险转移适用于风险量大或中等的风险事件。风险回避适用于风险量大的风险事件。风险自留适用于风险量小的风险事件。

  问题2答案:对照风险对策及控制措施表中的问题回答(按序号):

  1.正确。固定总价合同对建设单位没有风险。

  2.不正确。应选择技术、管理水平高的承包单位。

  3.正确。第三方担保或承包单位提供履约保函可以转移风险。

  4.不正确。从现金净收人中支出属于风险自留。对这类风险可采取投保保险韵方式转移风险。

  5.对应正确,出现风险损失,从非基金储备中支付,有应对措施,属于风险自留。但按国际惯例,对此类风险,一般是通过投保第三方责任险的方式转移风险。

  1  [下一页]

考试历年真题

考试辅导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