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学习资料 > 监理工程师 > 三控之《工程建设投资控制》 > 监理工程师投资控制学习资料:投资控制的重点

监理工程师投资控制学习资料:投资控制的重点

2013-11-6  来自于:【大 中 小】 频道:监理工程师

  投资控制学习资料:投资控制的重点

  投资控制贯穿于项目建设的全过程。影响项目投资最大的阶段,是约占工程项目建设周期l/4的技术设计结束前的工作阶段。在初步设计阶段,影响项目投资的可能性为75%~95%;在技术设计阶段,影响项目投资的可能性为35%~75%;在施工图设计阶段,影响项目投资的可能性则为5%~35%。很显然,项目投资控制的重点在于施工以前的投资决策和设计阶段,而在项目做出投资决策后,控制项目投资的关键就在于设计。(不同建设阶段影响投资程度的坐标图见书P5图1—3)

  例5、影响项目投资最大的阶段,是约占工程项目建设周期l/4的技术设计结束前的工作阶段。在初步设计阶段,影响项目投资的可能性为( )。

  A.35%~75%  B.5%~35%  C.15%~35%  D.75%~95%

  答案:D

  四、投资控制的措施

  要有效地控制项目投资,应从组织、技术、经济、合同与信息管理等多方面采取措施。从组织上采取措施,包括明确项目组织结构,明确项目投资控制者及其任务,以使项目投资控制有专人负责;明确管理职能分工;从技术上采取措施,包括重视设计多方案选择,严格审查监督初步设计、技术设计、施工图设计、施工组织设计;深入技术领域研究节约投资的可能性;从经济上采取措施,包括动态地比较项目投资的实际值和计划值,严格审核各项费用支出,采取节约投资的奖励措施等。

  应该看到,技术与经济相结合是控制项目投资最有效的手段。

  第三节 建设工程投资控制的任务

  一、国外项目监理机构在建设工程投资控制中的主要任务

  (一)项目管理咨询公司

  投资控制的具体任务是:项目的投资效益分析(多方案);初步设计时的投资估算;项目实施时的预算控制;工程合同的签订和实施;物资采购;工程量的核实;工时与投资的预测;工时与投资的核实;有关控制措施的制定;发行企业债券;保险审议;其他财务管理等。

  例6、FIDIC代表的组织是( )。

  A.工料测量师行 B.国际咨询工程师联合会 C.国际监理工程师联合会 D.国际造价工程师联合会

  答案:B

  (二)工料测量师行

  1在立约前阶段的任务

  (1)在工程建设开始阶段,工料测量师要和建筑师、工程师共同研究据出“初步投资建议”,对拟建项目做出初步的经济评价,并和业主讨论在工程建设过程中工料测量师行的服务内容、收费标准;同时着手一般准备工作和今后行动计划。

  (2)在可行性研究阶段,工料测量师根据建筑师和工程师提供的建设工程的规模、场址、技术协作条件,对各种拟建方案制订初步估算,有的还要为业主估算竣工后的经营费用和维护保养费,从而向业主提交估价和建议,以便业主决定项目执行方案,确保该方案在功能上、技术上和财务上的可行性。

  (3)在方案建议(有的称为 海体建议)阶段,工料测量师按照不同的设计方案编制估算书,除反映总投资额外,还要提供分部工程的投资额,以便业主能确定拟建项目的布局、设计和施工方案。工料测量师还应方拟建项目获得当局批准而向业主提供必要的报告。

  (4)在初步设计阶段,根据建筑师、工程师草拟的图纸;制订建设投资分项初步概算。根据概算及建设程序,制订资金支出初步估算表;以保证投资得到最有效的运用,并可作为确定项目投资限额使用。

  (5)在详细设计阶段,根据近似的工料数量及当时的价格,制订更详细的分项概算,并将它们与项目投资限额相比较。

  (6)对不同的设计及材料进行成本研究,并向建筑师、工程师或设计人员提出成本建议,协助他们在投资限额范围内设计。

  (7)就工程的招标程序、合同安排、合同内容方面提供建议。

  (8)制订招标文件、工料清单、合同条款、工料说明书及投标书,供业主招标或供业主与选定的承包人议价。

  (9)研究并分析收回的投标,包括进行详尽的技术及数据审核,并向业主提交对各项投标的分析报告。

  (10)为总承包单位及指定供货单位或分包单位制订正式合同文件。

  2、在立约后阶段的任务

  (1)工程开工后,对工程进度进行估计,并向业主提出中期付款的建议。

  (2)工程进行期间,定期制订最终成本估计报告书,反映施工中存在的问题及投资的支付情况。

  (3)制订工程变更清单,并与承包人达成费用上增减的协议。

  (4)就考虑中的工程变更的大约费用,向建筑师提供建议。

  (5)审核及评估承包人提出的索赔,并进行协商。

  (6)与工程项目顾问团的其他成员(建筑师、工程师等于紧密合作扒在施工阶段严格控制成本。

  (7)办理工程竣工结算、该结算是工程最终成本的详细说明。

  (8)回顾分析项目管理和执行情况。

  1  [下一页]

考试历年真题

考试辅导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