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学习资料 > 监理工程师 > 三控之《工程建设质量控制》 > 监理工程师质量控制学习资料:勘察设计质量控制

监理工程师质量控制学习资料:勘察设计质量控制

2013-11-12  来自于:课评集

  质量控制学习资料:勘察设计质量控制

  1.勘察阶段划分及其工作要求和程序

  工程勘察的主要任务是按勘察阶段的要求,正确反映工程地质条件,提出岩土工程评价,为设计、施工提供依据。工程勘察工作一般分三个阶段,即可行性研究勘察、初步勘察、详细勘察。当工程地质条件复杂或有特殊施工要求的重要工程,应进行施工勘察,各勘察阶段的工作要求如下:

  (1)可行性研究勘察,又称选址勘察,其目的是要通过搜集,分析已有资料,进行现场踏勘。必要时,进行工程地质测绘和少量勘探工作,对拟选场址的稳定性和适宜性作出岩土工程评价,进行技术经济论证和方案比较,满足确定场地方案的要求。

  (2)初步勘察是指在可行性研究勘察的基础上,对场地内建筑地段的稳定性做出岩土工程评价,并为确定建筑总平面布置、主要建筑物地基基础方案及对不良地质现象的防治工作方案进行论证,满足初步设计或扩大初步设计的要求。

  (3)详细勘察应对地基基础处理与加固、不良地质现象的防治工程进行岩土工程计算与评价,满足施工图设计的要求。

  工程勘察的工作程序一般是:①承接勘察任务 ②搜集已有资料 ③现场踏勘 ④编制勘察纲要 ⑤出工前准备 ⑥野外调查 ⑦测绘,勘探,试验,分析资料,⑧编制图件和报告等。

  2.勘察阶段监理工作内容、程序和方法

  (1)工作内容

  1)建立项目监理机构。

  2)编制勘察阶段监理规划。

  3)收集资料,编写勘察任务书(勘察大纲)或勘察招标文件,确定技术要求和质量标准。

  4)组织考察勘察单位,协助建设单位组织委托竞选、招标或直接委托,进行商务谈判,签订委托勘察合同。

  5)审核满足相应设计阶段要求的相应勘察阶段的勘察实施方案(勘察纲要),提出审核意见。

  6)定期检查勘察工作的实施,控制其按勘察实施方案的程序和深度进行。

  7)控制其按合同约定的期限完成。

  8)按规范有关文件要求检查勘察报告内容和成果,进行验收,提出书面验收报告。

  9)组织勘察成果技术交底。

  10)写出勘察阶段监理工作总结报告。

  (2) 勘察阶段监理工作程序(见教材P19图2-1)

  (3) 主要监理工作方法

  1)编写勘察任务书、竞选文件或招标文件前,要广泛收集各种有关文件和资料,如计划任务书、规划许可证、设计单位的要求、相邻建筑地质资料等。在进行分析整理的基础上提出与工程相适应的技术要求和质量标准。

  2)审核勘察单位的勘察实施方案,重点审核其可行性、精确性。

  3)在勘察实施过程中,应设置报验点,必要时,应进行旁站监理。

  4)对勘察单位提出的勘察成果,包括地形地物测量图、勘测标志、地质勘察报告等进行核查,重点检查其是否符合委托合同及有关技术规范标准的要求,验证其真实性、准确性。

  5)必要时,应组织专家对勘察成果进行评审。

  1  [下一页]

考试历年真题

考试辅导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