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备考经验 > 职称英语 > 综合类 > 职称英语考试:五种基本句型及例题解析

职称英语考试:五种基本句型及例题解析

2012-10-27  来自于:课评集

  职称英语考试:五种基本句型及例题解析

  简单句的五种基本句型(Basic Sentence Patterns):千变万化的句子归根结底都是由以下五种基本句型组合、扩展、变化而来的:

  1. 主语 谓语(不及物动词) [S V]

  解读:在此句型中,谓语动词是不及物动词,其后没有宾语。有时为了表示动作发生的频率、原因、结果、目的、场所、时间等,可以带状语修饰动词。如:

  I work. 我工作。

  My head aches.我头疼。

  The children are playing happily. 孩子们正在高兴地玩。

  2. 主语 谓语(及物动词) 宾语 [S V O]

  解读:该句型中的谓语动词是及物动词,其后必须跟宾语才能使句意表达完整、准确。宾语可以由名词、代词或相当于名词的词或短语充当。如:

  I finished reading the book. 我读完了这本书。

  The Greens enjoy living in China. 格林一家喜欢住在中国。

  She studies English. 她学英语。

  3. 主语 谓语 表语 [S V P]

  解读:此句型中的谓语动词是系动词,它本身有一定含义,但不能单独作谓语,它必须和表语一起构成谓语。表语通常由名词、形容词、代词、数词、介词短语及不定式结构等充当。该句型谓语动词为连系动词。常见的系动词有:be(是); get(变得), become(成为), turn(变得), look(看起来), feel(感到), smell(闻起来), taste(尝起来), sound(听起来), seem(似乎) 等。如:

  My books are on the desk. 我的书在书桌上。

  The food seems to be nice. 这食物似乎不错。

  He became a famous doctor. 他成为了一名着名的医生。

  The apple pie tastes really delicious. 苹果派吃起来真是好吃。

  4. 主语 谓语 间接宾语 直接宾语 [S V InO DO]

  解读:在该句型中,间接宾语有时也可以改成一个由to或for引起的短语,放在直接宾语之后,即构成“主语 谓语 直宾 介词 间宾”的句型。这种句型中的及物动词后跟双宾语,既指人的间接宾语和指物的直接宾语。也可以把间接宾语放在直接宾语之后,但要加介词for或to.如:

  Could you pass me the salt? (= Could you pass the salt to me?) 请你把盐给我好吗?

  Uncle Wang made the farmers many machines.(=Uncle Wang made many machines for the farmers. ) 王叔叔给农民们制造了很多机器。

  My aunt bought me a computer. = My aunt bought a computer for me. 我阿姨买给我一台电脑。

  I passed him the salt. = I passed the salt to him. 我把盐递给他。

  5. 主语 谓语 宾语 宾语补足语 [S V O OC]

  解读:宾补的作用是说明宾语的动作或状态。它可以由名词、形容词、副词、动词不定式和介词短语等充当。

  I ask her to tell the truth.

  点击一(***):使役动词make, let, have等后接不带to的不定式作宾补。如:

  He made me work twelve hours a day. 他让我一天工作十二小时。

  1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