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学习资料 > 经济师 > 中级经济基础 > 经济师中级经济基础学习资料:生产和成本理论

经济师中级经济基础学习资料:生产和成本理论

2012-12-25  来自于:课评集

  中级经济基础学习资料:生产和成本理论

  1.企业是产品生产过程中的主要组织形势,主要包括个人企业、合伙企业和公司企业。

  2.交易费用是指围绕交易契约所产生的成本或费用

  3.个人企业优点是利润动机明确,决策灵活自由,管理简便直接。弱点是资金有限,规模较小,抵御风险的能力弱。

  4.交易成本的节约是企业存在的根本原因,即企业是市场交易费用节约的产物。

  5.导致市场机制和企业的交易费用不同的主要因素在于信息的不完全性。

  6.生产是将投入转变成产出的过程产出是企业获得销售收入的基础

  7.生产要素一般划分为劳动、资本、土地和企业家才能四种类型。

  8.投入一般可分为可变投入和不便投入。

  9.生产函数是生产过程中生产要素投入量与产品的产出量这之间的关系,任何生产函数都以一定时期的生产技术水平为条件,当技术水平发生变化时,生产函数也会发生变化。

  10.总产量是指生产出来的用食物单位衡量的产出总量考试用书

  11.平均产量是指总产量除以总投入的单位数,或者说是每单位投入生产的产出

  12.边际产量是指在其他投入保持不变的条件下,由于新增一单位的投入而多生产出来的产量伙产出

  13.规模报酬:规模收益,是指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企业内部各种生产要素按照相同比例变化时所带来的产量的变化。

  14.规模报酬不变:产量增加的比例等于各种生产要素增加的比例

  15.规模报酬递增:产量增加的比例大于各种生产要素增加的比例

  16.规模报酬递减:产量增加的比例小于各种生产要素增加的比例

  17.成本又称生产费用,是生产过程中企业对所购买的各种生产要素的货币指出。也可以说是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所支付的物质费用和人工费用。

  18.机会成本是指当一种生产要素被用于生产单位某产品时所放弃的使用相同要素在其他生产用途中所得到的最高收入

  19.生产成本分为显成本和隐成本。

  20.显成本是指企业购买伙租用的生产要素所实际支付的货币支出。

  21.隐成本是企业自己拥有并使用的资源的成本。

  22.经济利润:企业的总收益和总成本的差额。和经济利润相对的正常利润,通常是指企业对自己所提供的企业家才能的报酬支付。正常利润是生产成本的一部分,是作为隐成本的一部分计入成本的。所以经济利润中不包括正常利润。

  23.短期成本函数和长期成本函数的区别在于是否含的固定成本

  24.短期总成本等于总固定成本加总可变成本(TC=TFC TVC)

  25.增加一个单位产量时总成本的增加额称为边际成本

  26.平均成本也叫平均总成本,也即我们常说的单位产品成本,是生产每一单位产品的成本,是总成本除以总产量所得之商。

  27.边际成本是增加一个单位产量时总成本的增加额。

  28.固定成本包括厂房和设备的折旧、管理人员的工资费用总可变成本曲线是从原点开始,随产量的增加而逐步上升的

  29.成本曲线是用图形反映的成本与产量之间的数量关系

  30.当边际成本与平均可变成本正好相等时,平均可变成本处于最低点

  31.平均总成本是先下降后上升的曲线;平均可变成本是先下降后上升的曲线;边际成本曲线是先下降后上升的曲线

  32.可变成本包括原材料、燃料、动力、生产工人的工资费用

  1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