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辅导资料 > 经济师 > 初级经济基础 > 经济师初级经济基础辅导资料:货币制度的构成要素及相关例题

经济师初级经济基础辅导资料:货币制度的构成要素及相关例题

2012-12-30  来自于:课评集

  初级经济基础辅导资料: 货币制度的构成要素

  1.货币制度的概念

  2.货币制度的各构成要素

  3.货币制度的演变,具体有银本位制、金银复本位制、金本位制、不兑现的纸币本位制

  4.我国的货币制度

  · 知识点讲解

  1.货币制度的概念:是指一个国家(地区)以法律形式确定的货币流通结构和组织形式。

  2.货币制度的构成要素

  (1)货币材料

  A.规定货币材料是货币制度最基本的内容。

  例14-13:(课后习题、2008年)货币制度最基本的内容是规定(A)。

  A.货币材料

  B.货币单位

  C.货币名称

  D.价格标准

  B.金属货币流通条件下,金属是整个货币制度的基础;不兑现的信用货币流通条件下,纸币成为流通中商品价值的货币符号,纸币币值以流通中商品的价值为基础。

  C.目前世界各国普遍实行纸币本位制,如我国的人民币制度。

  (2)货币名称、货币单位和价格标准

  A.规定本位币的名称、单位及其划分,通常是以习惯形成的。

  B.金属货币流通条件下,价格标准就是铸造单位货币的法定含金量,货币单位与价格标准不同;在当代纸币本位制下,货币不再规定含金量,货币的价格标准就是货币单位及其划分的等分,如元、角、分,货币单位与价格标准融为一体。

  (3)本位币、辅币及其偿付能力

  A.本位币

  · 本位币又称主币,是一个国家的基本通货和法定的计价结算货币。

  · 在金属货币流通下,一般规定可以自由铸造和融化;

  · 在当代纸币流通下,任何单位和个人都不得自行印制、变造和故意毁损货币。

  · 无论是金属本位币还是纸币本位币,各国都规定本位币是无限法偿的。所谓无限法偿,就是指无限的法定支付能力,不管是用本位币支付债务还是其他,也不管每次支付的数额大小,任何人都不得拒绝接受。

  例14-14:(课后习题、2008年)在金属货币流通条件下,国家对本位币的铸造、发行和流通的规定是(ABE)。

  A.自由铸造

  B.无限法偿

  C.限制铸造

  D.自由兑换

  E.自由熔化

  B.辅币

  · 辅币是本位币以下的小额货币,主要供小额零星交易和找零之用。

  · 金属货币流通条件下,辅币为不足值货币,规定为有限法偿货币;

  · 在纸币本位制下,有的国家规定为有限法偿,如美国;有的国家没有明确的规定,如中国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