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试题中心 > 模拟试题 > 经济师 > 初级金融专业知识与实务 > 经济师初级金融专业辅导资料:计算利息的基本方法

经济师初级金融专业辅导资料:计算利息的基本方法

2013-10-28  来自于:课评集

  初级金融专业辅导资料:计算利息的基本方法

  (一)单利计息

  单利计息指在计算利息额时,仅按原本金和规定利率计算利息,所生利息不再加入本金重复计算利息的计息方法。

  利息(I)=本金(P)×利率(r)×期限(n)

  本利和(S)=P(1 r×n)

  (二)复利计息

  复利法是指按复利计算利息的方法,即在计息时把按本金计算出的利息再加入本金,一并计算利息的方法。其本利和公式为:

  利息( I )=本利和(S)-本金(P)

  【例题】在利润率一定的情况下,借者和贷者之间的竞争决定利息率的高低,竞争的结果是由( )决定的。

  A.借贷者的经济实力 B.借贷资本供求状况

  C.借贷资金的来源 D.借贷资金的用途

  答案:B

  解析:在利润率一定的情况下,借者和贷者之间的竞争决定利息率的高低,竞争的结果是由借贷资本供求状况决定的:借贷资本的供给大于需求,利息率下降;借贷资本的需求大于供给,利息率上升。 (参见教材P31)

  【例题】在我国的利率体系中,短期资金市场利率主要包括( )。

  A.金融机构利率 B.准备金存款利率

  C.同业拆借利率 D.票据市场利率

  E.储蓄存款利率

  答案:CD

  解析:短期资金市场利率包括同业拆借利率和票据市场利率等。(参见教材P33)

  1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