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试题中心 > 模拟试题 > 经济师 > 中级经济基础 > 经济师中级经济基础模拟试题:最高限价

经济师中级经济基础模拟试题:最高限价

2013-8-9  来自于:课评集

  中级经济基础模拟试题

  在我国,实行最高限价属于政府对市场价格的( )。

  A.平衡措施 B.引导措施 C.紧急措施 D.干预措施

  【答案】D

  【例题8--09年单选】政府为了保护农业生产者,对部分农业产品规定了保护价格。为了采取这种价格政策,应采取相应的措施是()

  A.取消农业税

  B.对城镇居民实行粮食配给制

  C.当市场上出现农产品过剩的进行收购

  D.扩大农民家电消费

  【答案】C

  【解析】见教材5页,一般来说,当实施保护价格,出现过剩现象时,如果没有政府的收购,就会出现变相降价或黑市交易等问题,并可能导致市场价格的下降。因此,要保证保护价格的顺利实施除了要有强有力的行政措施,还必须建立政府的收购和储备系统。

  【例题9--09年多选】在一般情况下,政府实施最高限价可能产生的结果或问题有()。

  A.供给短缺

  B.生产者变相涨价

  C.黑市交易

  D.生产者变相降价

  E.过度生产

  【答案】ABC

  【解析】最高限价低于均衡价格,当实施最高限价,出现短缺现象时,就会出现严重的排队现象。当政府监管不力时,就会出现黑市交易和黑市高价,还会导致变相涨价等现象。

  1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