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辅导资料 > 经济师 > 中级经济基础 > 经济师中级经济基础辅导资料:就业和失业

经济师中级经济基础辅导资料:就业和失业

2013-8-7  来自于:课评集

  中级经济基础辅导:就业和失业

  (一)就业和失业的含义

  就业的含义是一定年龄段内的人们所从事的为获取报酬或经营收入所进行的活动。如果再进一步分析,则需要把就业从三个方面进行界定,即就业者条件,指一定的年龄;收入条件,指获得一定的劳动报酬或经营收入;时间条件,即每周工作时间的长度。

  失业是指有劳动能力并愿意就业但在目前没有从事有报酬或收入的工作的现象:

  按照国际劳工组织(IL0)的统计标准,凡是在规定年龄内在一定期间内(如一周或一天)属于下列情况的均属于失业人员:

  没有工作,即在调查期间内没有从事有报酬的劳动或自我雇佣;

  当前可以工作,就是当前如果有就业机会,就可以工作;

  正在寻找工作,就是在最近的期间采取了具体的寻找工作的步骤,例如到公共的或私营的就业服务机构登记、到企业求职或刊登求职广告等方式寻找工作。

  (二)我国的就业和失业的含义和统计口径

  就业人口,是指在16周岁以上,从事一定社会劳动并取得劳动报酬或经营收入的人员。其中,城镇就业人口,是指在城镇地区从事非农业活动的就业人口。包括在国有单位、城镇集体单位、股份合作单位、联营单位、有限责任公司、股份有限公司、私营企业、港澳台商投资单位、外商投资单位和个体工商户从业的人员。

  城镇登记失业人员,指有非农业户El,在一定的劳动年龄内(16岁至退休年龄),有劳动能力,无业而要求就业,并在当地就业服务机构进行求职登记的人员。

  (三)就业与失业水平的统计

  在发达国家,失业率是反映一个国家或地区劳动力资源利用状况的最重要的指标,是失业总人数与民用劳动力总人数的比率,即,

  失业率=(失业总人数/民用劳动力总人数)×100%

  就业率是就业人口与民用成年人口总数的比率,即,

  就业率=(就业人I:1/民用成年人口总数)×IOO%

  目前,我国统计部门计算和公布的就业和失业水平方面的指标主要是城镇登记失业率,是城镇登记失业人数与城镇单位就业人员(扣除使用的农村劳动力、聘用的离退休人员、港澳台及外方人员)、城镇单位中的不在岗职工、城镇私营业主、个体户主、城镇私营企业和个体就业人员以及城镇登记失业人员之和的比。

  可见,我国目前统计的失业率和西方发达国家的失业率的含义和计算是具有明显差别的,在进行国际对比时一定要注意其不可比性。主要差别是,我国只计算城镇地区的失业率,而没有计算覆盖全国城镇和农村地区的统一的失业率;在计算城镇失业率时,主要是以是否具有城镇户口为标准,因此还不能准确地反映城镇地区的实际失业状况。

  (四)失业的类型

  1.自愿失业

  按照古典经济学的观点,在完全竞争市场条件下,工资可以自由波动,价格机制就会引导劳动力资源全部用于生产,从而不存在失业。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有失业,就只能是“自愿失业”,即劳动者不愿意接受现行的工资水平而宁愿不工作的一种状态,也可以说是当工资水平下降时劳动者自愿退出劳动力队伍的情况。自愿失业包括摩擦性失业和结构性失业两种形式。摩擦性失业是因为劳动者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偏好和技能的工作需要一定的时间而引起的失业,也就是由于劳动者从一个工作转换到另一个工作的过程中出现的失业。在经济生活中,人们寻找和转换工作是需要花费一定时间的,新进入劳动市场的劳动者需要花时间选择和比较工作,已进入劳动市场的劳动者也需要花费时间去转换工作。结构性失业是由于产业结构调整所造成的失业,例如新的产业的兴起和旧产业的衰落,就会使得一部分原有的劳动者由于不具备新产业需要的技术而失业,但是同时这些新产业的就业需求却得不到满足。还如,由于某些地区的主要产业的衰落导致了大量劳动者失去工作,或某些地区由于新的产业的迅猛发展导致的劳动者供给的短缺。

  2.需求不足型失业(非自愿失业)

  按照凯恩斯的观点,需求不足型失业,也叫非自愿失业,或者叫周期性失业,是指劳动者在现行工资水平下找不到工作的状况,或是指总需求相对不足减少劳动力派生需求所导致的失业。这种失业是与经济周期相联系的。在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运行处于繁荣与高涨时期,对产品和服务的总需求上升,对劳动力派生需求量也上升,因而失业率比较低;相反,在经济运行处于衰退或萧条阶段,对产品和服务的总需求萎缩,劳动力派生需求量下降,因而失业率比较高。这种失业是宏观经济调控研究关注的重点。

  (五)我国的就业和失业问题

  由于二元结构和体制转轨,在目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如何增加就业和减少失业都是宏观经济调控的重要任务之一。所谓二元结构,是指发展中国家经济体系中采用现代技术的现代部门和采用传统技术的传统部门并存的经济结构,也就是现代工业部门和传统农业部门并存的经济结构。该理论把一个国家或地区的经济分为两个部门:一个是现代的城市工业部门,其特征是现代工业和市场经济比较发达,技术水平、劳动生产率和收入较高;另一个是传统的农村农业部门,其特征是以传统农业和手工业为主,以简单工具和手工劳动为基础,处于自给半自给经济状态,劳动生产率和收入较低。

  在二元结构经济里会出现一种特有的失业现象:如果劳动力在两个部门之间的流动是自由的,低收入的农民一定会向现代工业部门转移,但由于农村劳动力供给是无限的,从农业中 转换出来的劳动力的边际生产率可能接近于零,因此在城市中会出现大量的失业人口。如果考虑城市的失业风险,或其他制度性的限制,农民留在传统部门不进行流动,那么在农村实际存在大量隐性失业或者就业不足现象,就是劳动者实际工作的时间少于其愿意而且能够工作的时间。

  我国是一个典型的二元结构经济,农村存在着数量庞大的富余劳动力,农村的就业不足现象是很严重的。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农村劳动力必然会逐步地离开农村,转移到城市或工商业部门。农村富余劳动力向城市的转移,固然会减轻农村的就业不足程度,但是却可能加重城市的失业问题。

  努力扩大就业,减少失业,使劳动力资源得到更加充分的利用,是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重要途径,也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方面。但是,要增加就业岗位,特别是增加非农业就业岗位是一项非常艰巨的任务,需要通过保持经济长期稳定增长,加快体制改革和结构调整,加快发展教育,以及提倡新的就业观念等多方面的措施才能够实现。

  1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