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试题中心 > 模拟试题 > 经济师 > 中级经济基础 > 经济师中级经济基础模拟试题:经济法基本原则

经济师中级经济基础模拟试题:经济法基本原则

2013-6-22  来自于:课评集

  中级经济基础模拟试题

  第11题 下列法律原则中,属于经济法基本原则的是( )。

  A.合同自由原则

  B.一物一权原则

  C.有限干预原则

  D.诚实信用原则

  【正确答案】:C

  【试题解析】:经济法基本原则包括平衡协调原则、维护公平竞争原则、有限干预原则和责权利相统一原则。故本题应选C.

  第12题 无差异曲线从左向右下倾斜,凸向原点,这是由( )决定的。

  A.消费者偏好

  B.风险厌恶程度

  C.消费者收入

  D.商品边际替代率递减

  【正确答案】:D

  【试题解析】:无差异曲线从左向右下倾斜,凸向原点。这是因为,为维持同等的满足程度或效用水平,要增加X1的数量就必须减少X2的数量,冈此,无差异曲线是从左上向有下倾斜,斜率为负。这是由商品边际替代率递减规律决定的。

  第13题 关于违约责任的说法,错误的是( )。

  A.违约责任属于财产责任

  B.不可抗力是免除违约方违约责任的重要原因和理由

  C.当事人一方因第三三人的原因造成违约的,不必向对方承担违约责任

  D.违约可以分为履行期到来后的违约和预期违约

  【正确答案】:C

  【试题解析】:在违约责任的归责问题上,现行《合同法》采取以严格责任为原则,以过错责任为补充的违约责任归责原则。在一般情况下,只要当事人一方不履行合同义务或者履行合同义务不符合规定,就应当承担继续履行、采取补救措施或者赔偿损失等违约责任,只有不可抗力可以根据其影响,部分或全部免除责任。因此,当事人一方不能以第三人造成违约为由免除违约责任。

  第14题 下列税种中,属于财产税的是( )。

  A.增值税

  B.房产税

  C.消费税

  D.关税

  【正确答案】:B

  【试题解析】:税收按课税对象不同主要分为所得税、流转税和财产税。财产税是指以各种财产(包括动产和不动产)为征税对象的税收,我国目前开征的财产税有土地增值税、房产税、车船税、契税等。

  第15题 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对货币供求的影响是( )。

  A.增加货币需求

  B.减少货币需求

  C.增加货币供给

  D.减少货币供给

  【正确答案】:D

  【试题解析】: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政策的真实效用体现在它对商业银行的信用扩张能力,对货币乘数的调节。由于商业银行的信用扩张能力与中央银行投放的基础货币量存在着乘数关系,而货币乘数则与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成反比。因此,若中央银行采取紧缩政策,可提高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从而限制商业银行的信用扩张能力,降低了货币乘数,最终起到收缩货币量和信贷量的效果,反之亦然。

  1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