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辅导资料 > 经济师 > 中级经济基础 > 经济师中级经济基础辅导资料:我国政府预算职权划分

经济师中级经济基础辅导资料:我国政府预算职权划分

2013-8-8  来自于:课评集

  中级经济基础辅导:我国政府预算职权划分

  1994年制定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对立法机关、各级政府、政府财政主管部门和预算执行部门、单位的预算管理职权作了明确规定。

  

机关、部分、单位 预算管理职权
立法机关 各级人民代表大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有权审查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及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批准中央预算和中央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改变或者撤销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预算、决算的不适当的决议;
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 全国人大常委会有权监督中央和地方预算的执行,审查和批准中央预算的调整方案,审查和批准中央决算;撤销国务院制定的同宪法、法律相抵触的关于预算、决算的行政法规、决定和命令,撤销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制定的同宪法、法律和行政法规相抵触的关于预算、决算的地方性法规和决议;
各级人民政府 中央预算与地方预算有关收入和支出项目的划分、地方向中央上解收入、中央对地方返还或者给予补助的具体办法,由国务院规定,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备案。各级人民政府组织编制本级预算草案,向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作关于本级总预算草案的报告;组织本级总预算执行;决定本级政府预备费动用;编制本级预算调整方案;监督本级各部门和下一级人民政府的预算执行;组织编制本级决算草案等;
各级政府财政部门 具体编制本级预算草案;具体组织本级总预算的执行;提出本级预备费动用方案;具体编制本级预算的调整方案;定期向本级人民政府和上一级财政部门报告各级预算的执行情况;具体编制本级决算草案。
各级政府业务主管部门 根据国家预算法律、法规的规定,制定本部门预算具体执行办法;编制本部门预算草案;组织和监督本部门预算的执行;定期向本级政府财政部门报告预算的执行情况;编制本部门决算草案。
各单位 各部门所属各单位负责编制本单位的预算、决算草案;按照规定上缴预算收入、安排预算支出;接受政府财政、审计等有关部门的监督。

  【例题9:单选】中央预算与地方预算有关收入和支出项目的划分应由( )规定。

  A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B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

  C国务院 D省级人民代表大会

  【例题10:2011年单选】根据《预算法》,各级人民政府的预算管理职权有( )。

  A.审批本级预算调整方案

  B.组织编制本级预算草案

  C.决定本级政府预备费的动用

  D.编制本级预算调整方案

  E.组织编制本级决算草案

  1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