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辅导资料 > 经济师 > 中级经济基础 > 经济师中级经济基础辅导资料:奥肯定律

经济师中级经济基础辅导资料:奥肯定律

2013-8-8  来自于:课评集

  中级经济基础辅导:奥肯定律

  美国经济学家阿瑟·奥肯在20世纪60年代初提出了美国的产出与失业之间的一个数量相关关系,即奥肯定律。奥肯根据美国的数据,得出了一个结论,即相对于潜在的GDP,即一个经济体在充分就业状态下所能实现的GDP,实际GDP每下降2个或3个百分点,失业率就会上升1个百分点。或者说,相对于自然失业率即充分就业状态下的失业率,失业率每提高1个百分点,GDP就会下降2个至3个百分点。

  应当指出,奥肯定律所提出的经济增长和失业之间的具体数量相关关系可能会随着时代的变化而有所不同,在不同的国家或地区可能差别更大。但是,这一定律具有重要的政策含义,表明了在经济增长和失业之间存在一定的正相关关系,政府应当把促进经济增长作为降低失业率的主要途径。

  (二)菲利普斯曲线

  菲利普斯曲线是以英国经济学家菲利普斯名字命名的一条描述通货膨胀与失业或经济增长之间相互关系的曲线,也是分析宏观经济问题的重要工具。在20世纪50年代,菲利普斯曲线最初是反映失业率与货币工资率之间变化关系的,失业率越低,工资增长率越高。工资增长与失业水平之间存在着负相关关系。后来美国经济学家萨缪尔森和索罗在20世纪60年代把它改进成为表示通货膨胀率与失业率之间相互关系的一种后来十分流行的图形,一般称为简单的菲利普斯曲线,如图8—1所示,图中π表示通货膨胀率。

  图中,横轴U为失业率,纵轴丌为价格总水平变动率,二者存在负相关关系。当失业率降低时,通货膨胀率就会趋于上升。反之,当失业率上升时,通货膨胀率就会趋于下降。政府在进行决策时,可以用高通货膨胀率来换取低失业率,或者用高失业率来换取低通货膨胀率。也就是所谓的通货膨胀率和失业率之间的替代关系。这样,就使菲利普斯曲线得到了广泛的认可和应用,成了宏观经济学中的一个十分重要的概念。

  但是,在菲利普斯曲线提出之后,就不断有人提出不同的观点。美国经济学家弗里德曼认为,由于预期的存在和变动,通货膨胀和失业替代关系只在短期内才是有可能的,而在长期内则是不存在的;从长期看,菲利普斯曲线是一条和横轴垂直的直线,如图8—1.

  

  图8—1简单的菲利普曲线 图8—2长期的菲利蕾斯曲线

  1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