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辅导资料 > 经济师 > 中级经济基础 > 经济师中级经济基础模拟试题:商品的需求量变动情况

经济师中级经济基础模拟试题:商品的需求量变动情况

2013-8-9  来自于:课评集

  中级经济基础模拟试题

  某月内,甲商品的替代品和互补品的价格同时上升,引起的甲商品的需求变动量分别为 50单位和80单位,则在这类商品价格变动的共同作用下,该月甲商品的需求量变动情况是( ) 。

  A.增加30单位

  B.减少30单位

  C.增加130单位

  D.减少130单位

  【答案】:B

  【解析】:替代品价格上升,导致甲商品需求量增加50个单位,互补品价格上升导致本商品需求量减少80个单位,二者共同影响是甲商品需求量减少30个单位。本题实质考核替代品、互补品对商品需求量的影响。

  【例题2---课后题第1题】需求是在一定时间内和一定价格条件下,消费者对某种商品或服务( )

  A.愿意购买的数量 B.能够购买的数量

  C.愿意而且能够购买的数量 D.实际购买的数量

  【答案】:C

  【例题3—课后题第5题】以下属于影响需求变动的主要因素有( )。

  A.消费者偏好 B.消费者个人收入 C.替代品的价格 D互补品价格 E.生产成本

  【答案】:ABCD

  【解析】:E影响供给的变动

  【例题4--单选】关于影响需求变动的主要因素,下列表述正确的是( )

  A消费者收入增加,需求必然增加

  B一般来说,产品价格和需求的变动成反方向变化

  C一般来说,商品的需求与替代品的价格成反方向变化

  D一般来说,商品的需求与互补品的价格成同方向变化

  【答案】:B

  【解析】:一般来说,消费者收入增加,将引起需求增加,但对某些产品来说,需求是随着收入的增长而下降。A错误;一般来说,产品价格提高,消费者对它的购买量会减少,而产品价格下降,消费者对它的购买量会增加,即产品价格和需求的变动成反方向变化,B正确;一般来说,商品的需求与替代品的价格成同方向变化,如煤气和电,煤气价格上升,电的需要量就会增加,C错误;一般来说,商品的需求与互补品的价格成反方向变化,如汽车和汽油,汽油的价格上升,汽车的需求量会减少,D错误。

  1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