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学习资料 > 经济师 > 中级人力资源专业知识与实务 > 经济师中级人力资源学习资料:人力资源供给预测

经济师中级人力资源学习资料:人力资源供给预测

2013-3-26  来自于:课评集

  中级人力资源学习资料:人力资源供给预测

  1、人员核查法

  通过对现有企业内部人力资源数量、质量、结构和在各职位上的分布状况进行核查,确切掌握人力资源拥有量及其利用潜力,在此基础上评价当前不同种类员工的供应情况,确定晋升和岗位轮换的人选,确定员工特定的培训和发展项目的需求,帮助员工确定职业开发计划与职业设计。

  2、管理人员接续计划法

  这种方法主要是对某一职务可能的人员流入量和流出量进行估计。主要适用于对管理人员和工程技术人员的供给预测。其模型如图:

  3、马尔可夫模型法

  用来预测具有时间间隔的时间点上,各类人员分布状况的方法。该方法的思路是,找出企业过去在某两个职位或岗位之间的人事变动的规律,以此推测未来企业中这些职务或岗位的人员状况。

  4、影响人力资源外部供给的因素

  ①本地区的人口总量与人力资源供给率

  ②本地区的人力资源的总体构成

  ③宏观经济形势和失业率预期

  ④本地区劳动力市场供给的供求状况

  ⑤行业劳动力市场供求状况

  ⑥职业市场状况

  1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