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辅导资料 > 经济师 > 中级工商管理专业知识与实务 > 经济师中级工商管理辅导资料:公司经营者

经济师中级工商管理辅导资料:公司经营者

2013-8-10  来自于:课评集

  中级工商管理辅导:公司经营者

  (一)公司经营者及其特征

  一般而言,所谓经营者是指在一个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的企业中承担法人财产的保值增值责任,对法人财产拥有绝对经营权和管理权,全面负责企业日常经营管理,由企业在经理人市场中聘任,以年薪、股权和期权等为获得报酬主要方式的经营人员。现代企业经营者有五个显著特征:①经营者的岗位职业化趋势,已经形成企业家群体和企业家市场;②经营者具有比较高深的企业经营管理素养,能够引领企业获得良好的业绩;③经营者必须具备较强的协调沟通能力,能够协调好所有者、属下和员工及客户等的关系;④公司中经营者的产生基于有偿雇佣。是公司的“高级雇员”,即受股东委托的企业经营代理人;⑤经营者的权力受董事会委托范围的限制,凡是超越该范围的决策和公司章程规定的董事会职权所辖事宜,都须报董事会决议。

  (二)经营者对现代企业的作用

  通静隋况下,经营者所拥有的人力资本可以给企业带来多方面的优势,使企业获得良好的竞争力,进而改善企业的经营绩效。一般来说,优秀的经营者对现代企业具有以下方面的重要作用:

  (1)经营者人力资本有利于企业获得关键性资源,包括信息、资金、技术、人才等。尤其是信息时代的到来,使得信息在市场竞争中占据着制胜的地位,而对信息的获取与整合常常存在一定的滞后性和非对称性,这就加大了企业的交易成本以及相关的管理费用。经营者凭借其特有的执业素质,使其在信息交流中处于内外结点,从而获取重要的关键性信息,使企业迅速地作出反应,适应市场竞争的需要。同时经营者依靠自身的人力资本,使其通过有效的经营活动,可以获取一些关键性的其他资源。即通过与银行等金融机构的合作获得资金的支持;通过与科研、高校等机构建立的合作关系获得技术以及人才的支持等。

  (2)经营者人力资本有利于企业技术创新能力的增强。新经济时代,企业不可能拥有技术创新所要求的全部能力。由于企业的集中认知特征,使它理解和评估环境的能力常常是有限的,有时根本无法认识和解释外部环境的变化。这时,经营者创新能力或者思维是企业创新的关键,经营者人力资本的存在,可以维持并利用其人力资本所构成的网络体系,去充分利用网络成员的知识来弥补企业的不足,通过不断学习和交流更新企业的知识结构,拓展企业的技术选择途径。

  (3)经营者良好的人力资本有利于企业团队合作能力的培养。经营者在组织成员内部也具有良好的人力资本,使其具有与员工建立信任及情感关系的能力,进而超越传统层级关系的局限性。企业经营者与基层员工及时的沟通以及价值观念的相互融合,使得以经营者理念为基础的企业文化能够被广大员工很好地接受,并转化为团队合作的精神动力,从而使组织在共同的愿景目标下发展,形成一种新的核心竞争力。这种核心竞争力不仅有利于企业凝聚力的增强,而且也有利于员工积极性和创造性的发挥,是现代企业管理所追求的一个重要目标。

  (4)经营者良好的人力资本有利于完善公司管理制度。经营者与所有者之间特殊的社会关系,构成了公司管理的基础。从一定意义上讲,企业引进经营者,有利于企业转换经营机制,实现所有权和经营权的分离,这是现代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经营的主要模式。虽然现代企业的经营者所承担的经营风险有限,客观存在着经营者的道德风险和逆向选择问题,但经营者与所有者之间形成的委托代理关系,可以使两者之间建立一种信任与制约关系,这种信任与制约关系可以使经营者的各项工作能够很好地开展,以科学化的经营管理使企业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战略的有效实施。

  (三)经营者的素质要求

  (1)精湛的业务能力。经营者必须具备突出的业务能力,以驾驭现代企业这个高度复杂的“机器”。这种能力是一个人的素质结构、知识结构和专业结构的综合体现,尤其以决策能力、创造能力和应变能力最为重要。首先是决策能力,企业拥有技术专家和智囊群体,他们负责给企业提出多种建议性方案,而经营者的职责就是从中进行决断、选择。因此,经营者的决策能力和水平直接决定企业的决策质量。如果经营者不其备较强的决策能力,就难以分辨各种方案的优劣,无法进行准确的判断,那么,即使他的其他能力再强,也不会成为一个出色的经营者。其次是创造能力,这是一个经营者的核心能力,它表现为在经营活动中善于敏锐地观察旧事物的缺陷,准确地捕捉新事物的萌芽,提出大胆的、新颖的设想,并进行周密分析,拿出可行的思路付诸实施。再次是应变能力,应变是主观思维的一种“快速反应能力”,是人们创造能力的集中表现。经营者必须擅长以杈变的理念和方法来对待企业内外部环境,引领企业与多变的外部环境保持动态平衡,使企业可持续地生存与发展。

  (2)优秀的个性品质。任何经营者酋先是以“人”的概念成为社会的一分子,因此优秀的经营者必须强调个人品质修养,在品质上应具备以下条件:一是理智感。这是经营者在智力活动和管理实践中所产生的情感体验,它与人的求知欲望、兴趣以及价值观相联系。一个有理智感的经营者,在经营管理的过程中必然会表现出坚定的信心和乐观的精神。二是道德观。这是经营者根据企业的行为规范,在评价自己和他人的思想和言行是否合乎道德标准时所产生的一种情感,这种情感能够体现经营者对所有者和员工的强烈责任心。企业经营者优秀的个性品质不仅表现为经营者的个人修养,而且是现代企业经营者的职业需要。因为,一个具有优秀个人品质的经营者,其思想和言行可以在企业员工群体中形成人格魅力,有利于经营者领导行为的展开,而且,经营者的个人品质往往直接影响到广大员工个人品质的形成,直接关系到企业文化的特征,对于企业的经营管理及其绩效具有不容忽视的影响作用。

  (3)健康的职业心态。一个优秀企业经营者的职业心态应该表现为:第一,自知和自信。自知即自知之明,一个理智的经营者往往能清晰地知道自己的长处和短处,在企业运作过程中善于扬长避短,善于决定什么能干、什么不能干,这样才可能领导企业走上成功之路;自信就是始终对自己抱有足够的信心,保持旺盛的勇气。缺乏自信,不敢行动的人,往往都有许多“理由”来为自己辩护,以此安慰自己,求得心理平衡,这是企业经营者所必须克服的。第二,意志和胆识。意志坚强、富有胆识的经营者,能超越世俗战胜自我,善于在工作中抓住最本质、最有价值的因素,敢于面对权威的挑战,敢于承受舆论的压力,达到一种非常有益的“心理自由”境界。第三宽容和忍耐。宽容主要表现在对人上,一是对有过错误的人或反对过自己的人要宽容,二是对比自己能力强的人不嫉妒。忍耐则更多地表现在对事上,即对条件、局势、时间的承受能力上。宽容和忍耐最能体现经营者素质的高低。它不仅仅是一种美德和技巧,更重要的是体现了经营者的理智、自信的心理品质。第四,开放和追求。一个成功的经营者必须心态开放和追求卓越,只有具有开放的心态才能在日益膨胀的信息时代持续进取,保持创新的活力。只有追求卓越,才能使自己所领导的企业不断发展,在不断自我完善的过程中,使企业的发展达到一个更高的境界。

  (四)经营者的选择方式

  经营者是企业经营管理的核心,经营者是否称职,他们的素质和能力如何,在相当大的程度上决定着企业的命运,因此,对经营者的选择至关重要。通常认为,经营者必须来自企业家市场,只有这样,才能找到真正合格的经营者,并且只要来自企业家市场,其选择机制才是典型的市场机制。然而,现实情况表明,企业家的选择机制具有明显的弱市场性,甚至非市场性特征,因此,科学的经营者选择方式应该是市场招聘和内部提拔并举。

  (1)内部提拔。内部提拔是经营者的选择方式之一,它体现了强烈的非市场性特征。内部选拔的明显优势在于,企业和入选对象之间十分了解,从而大大减少了信息的不对称,提高用人的准确性,便于企业得到合适的人选。而入选者由于对企业十分了解,能迅速进入角色。同时,内部选拔还有利于激励内部干部的进取精神和工作热情。然而,与市场招聘不同,内部选拔制度具有行政命令的性质,它是企业内部活动,是人力资本进入企业之后的岗位安排和工作调整,属于原来契约的履行过程,不是企业家市场上的签约活动,因而具有非市场性的特征。

  (2)市场招聘。市场招聘是选择经营者的另一种方式,即通过人力资本市场交易取得企业家。通常情况下,个人的价值观念、思维方式总是受到生长和工作环境、自身阅历等外部因素的影响,个人通过自己的工作和生活,总是会自发形成一个特有的思想体系。通过市场选择企业家,可以为企业带来新的价值观念、新的思维方式,有助于企业拓展新市场。此外,以这种方式选择经营者,人力资本的范围比较广,而且,可以克服某些在人才选拔上的个人情感因素,表现出较好的公正性和公平性。但是,由于企业家人力资本的特征性,相对于其他任何市场,企业家市场范围较小,企业家人力资本的供给和需求均具有明显的垄断性。

  (五)经营者激励与约束机制

  作为人力资本的企业家,其价值的实现程度,同样不能单纯依靠外部压力,必须得到企业家的主观认同。同时,由于企业家在企业中的重要地位和关键性作用,有效地激励企业家,充分挖掘其企业家人力资本价值,就成为企业健康快速发展的决定性因素。现代企业所有权的分散性和经营的复杂性,导致企业经营的职业化和企业经营中的委托——代理关系,所有者以契约的形式将部分企业产权委托给企业家行使,企业所有权和控制权产生不同程度的分离。由于企业家和企业所有者追求的目标不完全一致,企业家又拥有私人信息优势,因而,存在道德风险和代理成本是不可避免的。企业所有者通过适当的激励和约束机制,可以减少代理成本,增加所有者收益。概括起来,企业家的激励约束机制有报酬激励、声誉激励和市场竞争机制三个方面。

  1.报酬激励

  货币收入是企业家追求的重要目标之一,通过建立适当的薪酬制度,激励企业家在增加自己收益的同时,增加所有者收益,可以最大限度地调动经营者的经营积极性,充分发挥经营者人力资本的作用,从而有效减少代理成本,尽可能减少“剩余损失”,提高所有者收益和企业经营效益。对经营者激励的形式多种多样,主要有年薪制、薪金与奖金相结合、股票奖励、股票期权等,尽可能使企业家收入与企业绩效挂钩。其中,年薪和薪金是预先确定的,并保持相对稳定;奖金则是企业根据企业家的短期经营业绩(通常以年为周期)确定,并一次性支付;股票奖励是奖金的替代形式,其不同之处在于,其激励动力来自未来的企业经营效益,因而更能鼓励经理与员工将其工作业绩同企业未来时期的经营绩效挂钩;股票期权是一种比较复杂的长期激励形式。所谓股票期权通常是以合同的方式授予经理人员在有效期内按照约定价格购买和出售一定数量公司股票的选择权利。

  2.声誉激励

  按照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收入越高,人们追求的层次越高,而赢得他人尊重和实现自我价值是人的最高追求。事实也是如此,由于生产力的发展,现代社会大多数人的收入可以满足人们的生理、安全保证等基本需求。企业家更是如此,他们属于社会收人较高的阶层,他们期望通过成功地经营企业,通过企业的发展向社会展示自己的才能,实现自我价值,得到社会的尊重。因此通过对企业家履行职能状况的综合考查,并据此给予企业家相应的社会地位,使企业家获得心理上的优越感。通过这种方式可以激励他们努力工作,更好地履行企业家职能,约束单纯追求物质利益的行为,按照社会公众欣赏的方式行事,较大程度地发挥个人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推动企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3.市场竞争机制

  市场竞争机制是企业家激励约束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包括企业家市场、资本市场和产品市场的竞争。市场对企业家的约束和激励可归纳为两个方面:第一,市场竞争机制具有信息显示功能。企业经营状况通过各种市场指标反映出来,这在一定程度上体现出企业家能力和其在企业经营活动中的努力程度,从而为上述机制发挥作用提供了客观的考查基础。第二,市场竞争的优胜劣汰机制对企业家位置形成直接的威胁。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企业家的能力和努力程度,这就使低能力、不努力或努力程度不够的企业家随时都有可能被能力强的、努力程度高的企业家代替。

  1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