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学习资料 > 一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 > 一级建造师法规及相关知识学习资料:合同中止履行

一级建造师法规及相关知识学习资料:合同中止履行

2013-11-25  来自于:课评集

  法规及相关知识学习资料:合同中止履行

  先履行义务一方可以依法行使不安抗辩权,在行使不安抗辩权的过程中依法享有权利并承担义务。

  《合同法》第69条规定:“当事人依照本法第68条的规定中止履行的,应当及时通知对方。对方提供适当担保时,应当恢复履行。中止履行后,对方在合理期限内未恢复履行能力并且未提供适当担保的,中止履行的一方可以解除合同。”

  [重点解析]

  1.《考试用书》的该部分内容,关键也是要把法条内容掌握准确。

  2.举例说明不安抗辩权:

  承包商与业主签订的施工合同中约定了必须要由承包商先修建工程,然后再按照工程量结算。在这种情况下,承包商应该先履行其债务,然后再要求业主支付工程款。但是,如果承包商现在能够有确切的证据证明业主将无力支付工程款,例如有确切证据证明业主马上就要破产倒闭,在这种情况下,承包商就可以中止履行合同。这种权利是合同中先履行的一方所使用的,所以称为先履行合同一方(享有)的抗辩权。不安抗辩权是基于对将来发生的事情没有把握(例如业主能不能按照约定支付工程款)而感到不安,所以叫不安抗辩权。

  3.先履行一方行使不安抗辩权的一个重要条件是“有确切证据”,否则要承担违约责任。

  4.行使不安抗辩权的直接后果是“中止”履行(即暂时不履行状态),而不是“终止”履行。

  5.要注意掌握第69条的一系列规定,例如及时通知义务,提供担保应恢复履行,以及在什么条件下才可解除合同等。

  1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