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学习资料 > 一级建造师 > 建筑工程管理与实务 > 一级建造师建筑工程学习资料:黏度的物理意义

一级建造师建筑工程学习资料:黏度的物理意义

2013-10-25  来自于:课评集

  建筑工程学习资料:黏度的物理意义

  答:黏度是流体流动时在与流动方向相垂直的方向上产生单位速度梯度所受的剪应力。显然,在同样流动情况下,流体的黏度越大,流体流动时产生的内摩擦力越大。由此可见,黏度是反映流体黏性大小的物理量。

  9、什么是流体的相对密度(比重)和重度?

  答:相对密度:物质的密度与标准物质的密度之比,称为相对密度。对于固体和液体,标准物质多选用4℃的水;对于气体多采用标准状况(0℃,1.01325×105Pa)下的空气。

  单位体积流体所具有的重量,称为流体的重度。

  1H411022 掌握流体机械能的特性

  10、什么是流量与平均流速?

  答:流量是指单位时间内流过管道任一截面的流体量。流量包括体积流量和质量流量,体积流量常表示为Q,质量流量常表示为G.平均流速是指整个管截面上的平均流速,在工程计算中使用较多,通常用v表示。

  11、某常压储油罐储存油品密度为860kg/m3,储罐液面上的压力(绝对压力)为1.023×105Pa,问储罐液面下5m处油品的绝对压力为多少?表压为多少?

  答:设5m处油品的绝对压力为P2,表压为p2,则根据,有Z1=0,P1=1.1023×105Pa,Z2=?5m则 P2=P1 (Z1-Z2)ρg=1.023×105 5×860×9.8=1.44×105Pa p2=5×860×9.8=4214Pa

  12、定态流动系统的机械能有哪几种表现形式?

  答:流体机械能应包括位能、压力能、动能三种形式。

  位能是流体在重力作用下,因高出某基准水平面而具有的能量。压力能是将流体推进流动系统所需的功或能量。因为压力能是在流动过程中表现出来的,所以也可叫做流动功。动能是流体因运动而具有的能量,它等于将流体由静止状态加速到速度为v时所需的功。

  13、定态流动系统的机械能平衡规律可以用什么方程描述?

  答:在三种机械能中,动能、位能、压力能在流动过程中可以相互转化,其变化规律符合定态流动系统的机械能衡算方程,即习惯上称为的伯努利方程。

  1H411023 熟悉热力系统工质能量转换关系14、什么是热力系统(简称系统)?

  答:在研究分析热能与机械能的转换时要选取一定的范围,该范围被称为热力系统(简称系统)。系统外称为外界,交界面就是边界,边界可以是真实的或虚构的,也可以是固定的或移动的。

  14、什么是热力系统(简称系统)?

  答:在研究分析热能与机械能的转换时要选取一定的范围,该范围被称为热力系统(简称系统)。系统外称为外界,交界面就是边界,边界可以是真实的或虚构的,也可以是固定的或移动的。

  1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