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学习资料 > 监理工程师 > 三控之《工程建设进度控制》 > 监理工程师进度控制学习资料:施工进度的检查

监理工程师进度控制学习资料:施工进度的检查

2013-10-27  来自于:课评集

  进度控制学习资料:施工进度的检查

  1、 施工进度的检查方式:

  在建设工程施工过程中,监理工程师可以通过以下方式获得其实际进展情况:

  (1)定期地、经常地收集由承包单位提交的有关进度报表资料

  (2)监理人员现场跟踪检查建设工程的实际进展情况

  除上述两种方式外,由监理工程师定期组织现场施工负责人召开现场会议,也是获得建设工程实际进展情况的一种方式,通过这种面对面的交谈,监理工程师可能从中了解到施工过程中的潜在问题,以便及时采取相应的措施加以预防。

  2、 网络图的检查必须包括一下内容:关键工作进度、非关键工作进度及尚可利用的时差、实际进度对各项工作之间逻辑关系的影响、费用资料分析。

  3、 对于较简单的网络计划,可以不必事前计算各节点或工作的时间参数,可直接绘制成时标网络图。

  4、 网络计划优化是在满足既定的约束条件下,按照既定的目标和确定的程序和方法,不断改善网络计划的初始方案,以使整个计划在实施过程中,以最短的周期、最少的费用和对资源作最有效的利用来运行。按照网络计划优化目标的不同,网络计划的优化可以分为工期优化、费用优化和资源优化三类。

  5、 施工进度的检查方法:横道图比较法和S曲线比较法、香蕉曲线比较法、前锋钱比较法、列表比较法。

  6、 工程进度曲线法的功能

  1) 定性反映工程计划和实际进度的关系。当实际进度点处在计划进度左侧时,表明实际进度较计划进度超前;当处于右侧时,则表示拖后;若正好落在其上,则表示完全一致。

  2) 计算实际进度较计划超前或拖后的时间。检查时刻的实际进度点到计划进度曲线的水平距离,即表示实际进度较计划超前或落后的时间。

  3) 预测工程进度。由于工程进度曲线(S)的某一点的斜率反映该时刻的施工速率。因此,△Tc=(Tb-Ta)即表示继续按Tb时刻的施工进度施工,会造成的提前(-)或拖延值( )。

  7、 网络计划的调整内容:(1)关键线路长度的调整; (2)非关键工作时差的调整;(3)增减工作项目; (4)调整逻辑关系;(5)重新估计某些工作的持续时间;(6)对资源的投入作相应调整。

  1  [下一页]

考试历年真题

考试辅导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