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学习资料 > 监理工程师 > 三控之《工程建设投资控制》 > 监理工程师投资控制学习资料:建设工程投资决策

监理工程师投资控制学习资料:建设工程投资决策

2013-10-25  来自于:课评集

  投资控制学习资料:建设工程投资决策

  1.何谓可行性研究?它的研究目的是什么?

  答:所谓可行性研究(Feasibility Study),是运用多种科学手段综合论证一个建设工程在技术上是否先进、实用和可靠,在财务上是否盈利;提出环境影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分析和评价,及建设工程抗风险能力等的结论;为投资决策提供科学的依据。可行性研究还能为银行贷款、合作者签约、工程设计等提供依据和基础资料,它是决策科学化的必要步骤和手段。

  投资前期是决定建设工程经济效果的关键时期,是研究和控制的重点。如果在实施中才发现工程费用过高,投资不足,或原材料不能保证等问题,将会给投资者造成巨大损失。因此,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把可行性研究视为建设工程的重要环节。投资者为了排除盲目性,减少风险,在竞争中取得最大利润,宁肯在投资前花费一定的代价,也要进行投资项目的可行性研究,以提高投资获利的可靠程度。

  2.可行性研究包括哪些工作步骤?

  答:可行性研究的基本工作步骤大致可以概括为:○1签订委托协议;○2组建工作小组;○3制定工作计划;○4市场调查与预测;○5方案编制与优化;○6项目评价;○7编写可行性研究报告;○8与委托单位交换意见。如下图所示。

  

  3.可行性研究报告包括哪些内容?

  答:根据国家计委批复的有关规定,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一般应按以下结构和内容编写:

  (1)总论

  (2)市场调查与预测

  (3)资源条件评价

  (4)建设规模与产品方案

  (5)场址选择

  (6)技术方案、设备方案和工程方案

  (7)原材料燃料供应

  (8)总图运输与公用辅助工程

  (9)节能措施

  (10)节水措施

  (11)环境影响评价

  (12)劳动安全卫生与消防

  (13)组织机构与人力资源配置

  (14)项目实施进度

  (15)投资估算

  (16)融资方案

  (17)财务评价

  (18)国民经济评价

  (19)社会评价

  (20)风险分析

  (21)研究结论与建议

  1  [下一页]

考试历年真题

考试辅导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