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学习资料 > 监理工程师 > 三控之《工程建设投资控制》 > 监理工程师投资控制学习资料:工程量清单计价的方法

监理工程师投资控制学习资料:工程量清单计价的方法

2013-10-23  来自于:课评集

  投资控制学习资料:工程量清单计价的方法

  (1)基本过程

  包括清单的编制;清单的应用。

  (2)计价方法

  工程造价的计算,属于一个逐级汇总的过程:公式3-1~公式3-5(分部分项工程费、措施项目费和其他项目费等的计价属于其中的关键)。

  ①分部分项工程费的计算。包括工程净量的计算;人、材、机数量的测算;市场调查与询价;计算分项工程的直接工程费单价;计算综合单价等5步。

  ②措施项目费的计算,应根据拟建工程的施工方案或施工组织设计,参照规范规定的综合单价组成来确定(如果可能);其余的措施项目可以“项”为单位的方式计价,并包括除规费、税金外的全部费用。

  安全文明施工费用不得作为竞争性费用。

  ③其他项目费用的计算。暂列金额和暂估价由招标人按估算金额确定;计日工和总承包服务费由投标人根据招标人提出的要求,按估算的费用确定。

  ④规费和税金的计算。具体计算规费时,一般按国家及有关部门规定的计算公式和费率标准进行计算;计算税金时,按纳税地点选择相应的税率。

  不得作为竞争性费用。

  ⑤风险费用的计算。风险的内容与范围——报价!

  显然,对于一套完备的工程量清单而言,分部分项工程工程量清单及其计价表应在投标总价中占有绝对的份额,也是工程量清单及计价的重点。而且,计价规范的实施并不意味着传统的定额(预算)计价方式已经废止。

  如果出现报出的清单中没有列项,且施工中又必须发生的项目,业主有权认为,其已经综合考虑在分部分项工程量清单的综合单价中,投标人不得以任何借口提出索赔与调整。

  1  [下一页]

考试历年真题

考试辅导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