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学习资料 > 监理工程师 > 三控之《工程建设投资控制》 > 监理工程师投资控制学习资料:建设工程定额

监理工程师投资控制学习资料:建设工程定额

2013-10-23  来自于:课评集

  投资控制学习资料:建设工程定额

  建设工程定额的实质是关于完成规定计量单位产品所需要的人工工日、材料、机械台班等资源消耗的数量标准。而且,其所对应的产品质量等级,通常为合格。至于可能涉及到的定额基价(预算单价),原则上属于单位估价表的范畴,并非定额的根本含义。

  尽管建设工程定额的分类有些牵强,例如,在按建设程序和用途划分时,将预算定额归并为基础定额,并省略了更为基础的施工定额。但这样,对于提高考试的适应性是有利的,并需要应试人员着重掌握(分类依据 分类结果)。

  (二)工程量清单及建设工程工程量清单计价规范

  尽管我国现行的工程量清单计价规范在表格形式、综合单价构成(并未包括措施费、规费和税金,属不完整的综合单价)等方面,与国际惯例具有一定的区别。但是,我国的工程量清单计价规范已经由2003版升级为2008版。仅就注册考试及总体情况而言,建议应试人员将“工程量清单计价规范”与“建筑安装工程费用组成”紧密结合、深刻理解。进而,形成一套依据“费用组成”、“计价规范”确定综合单价,再依据工程量清单及计价表(综合单价)处理结算、变更及索赔的完整思路与方法。

  1.概述

  工程量清单是指建设工程的分部分项工程项目、措施项目、其他项目、规费项目和税金项目的名称和相应数量等的明细清单。

  全部使用国有资金投资或国有资金投资为主的工程建设项目,必须采用工程量清单计价。

  我国的建设工程工程量清单计价规范(GB50500-2008)由规范性条文(五章)和附录(A-建筑工程工程量清单项目及计算规则、B.C.D.E.F-矿山工程工程量清单项目及计算规则)两大部分组成。

  建议应试人员,熟悉暂列金额、暂估价、计日工、总承包服务费以及招标控制价等概念。

  工程量清单是工程量清单计价的基础,应作为编制招标控制价、投标报价、计算工程量、支付工程款、调整合同价款、办理竣工结算以及工程索赔等的依据(3.1.3)。

  1  [下一页]

考试历年真题

考试辅导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