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试题中心 > 模拟试题 > 监理工程师 > 三控之《工程建设质量控制》 > 监理工程师质量控制模拟试题:质量检验

监理工程师质量控制模拟试题:质量检验

2013-11-4  来自于:课评集

  质量控制模拟试题

  1.建设工程施工过程中,监理人员在进行质量检验时将不合格的建设工程误认为是合格的,主要原因是( )。

  A.有大量的隐蔽工程

  B.施工中未及时进行质量检查

  C.工程质量的评价方法具有特殊性

  D.工程质量具有较大的波动性

  答案:B

  [解析]质量存在隐蔽性。若在施工中不及时进行质量检查,事后只能从表面上检查,就很难发现内在的质量问题,这样就容易产生判断错误,即第一类判断错误(将合格品判为不合格品)和第二类判断错误(将不合格品误认为合格品)。

  2.某工程施工过程中,监理工程师要求承包单位在工程施工之前根据施工过程质量控制的要求提交质量控制点明细表并实施质量控制,这是( )的原则要求。

  A.坚持质量第一

  B.坚持质量标准

  C.坚持预防为主

  D.坚持科学的职业道德规范

  答案:C

  [解析]工程质量控制要重点做好质量的事先控制和事中控制,以预防为主,加强过程和中间产品的质量检查和控制。

  3.总包单位依法将建设工程分包时,分包工程发生的质量问题,应( )。

  A.由总包单位负责

  B.由总包单位与分包单位承担连带责任

  C.由分包单位负责

  D.由总包单位、分包单位、监理单位共同负责

  答案:B

  [解析]实行总承包的工程,总承包单位应对全部建设工程质量负责。建设工程勘察、设计、施工、设备采购的一项或多项实行总承包的,总承包单位应对其承包的建设工程或采购的设备的质量负责;实行总分包的工程,分包应按照分包合同约定对其分包工程的质量向总承包单位负责,总承包单位与分包单位对分包工程的质量承担连带责任。

  4.施工生产会受到不可避免的偶然性因素的影响,下列属于偶然性因素的是( )。

  A.生产人员由于疏忽未按规程操作

  B.使用了与设计要求不同的其他规格的材料

  C.因施工机械正常磨损而带来产品质量差异

  D.在突然遇到剧烈天气变化的情况下将剩下的工作继续完成而带来的质量差异

  答案:C

  [解析]由于影响工程质量的偶然性因素和系统性因素比较多,其中任一因素发生变动,都会使工程质量产生波动。如材料规格品种使用错误、施工方法不当、操作未按规程进行、机械设备过渡磨损或出现故障、设计计算失误等,都会发生质量波动,产生系统因素的质量变异,造成工程质量事故。为此,要严防出现系统性因素的质量变异,要把质量波动控制在偶然性因素范围内。

  5.政府、勘察设计单位、建设单位都要对工程质量进行控制,按控制的主体划分,政府属于工程质量控制的( )。

  A.自控主体

  B.外控主体

  C.问控主体

  D.监控主体

  答案:D

  [解析]工程质量控制按其实施主体不同,分为自控主体和监控主体。前者是指直接从事质量职能的活动者,后者是指对他人质量能力和效果的监控者。政府属于监控主体,它主要是以法律法规为依据,通过抓工程报建、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施工许可、材料和设备准用、工程质量监督、重大工程竣工验收备案等主要环节进行的。监理单位受建设单位委托,代表建设单位对工程实施全过程进行质量监督和控制,而建设单位不是监控的主体。

  1  [下一页]

考试历年真题

考试辅导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