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学习资料 > 环境影响评价师 > 环境影响评价案例分析 > 环境影响评价案例分析学习资料:某水电站项目移民安置不太妥当

环境影响评价案例分析学习资料:某水电站项目移民安置不太妥当

2013-11-25  来自于:课评集

  案例分析学习资料:项目主要环境保护目标及影响因素

  某水电站项目,于2001年验收。现有3台600MW发电机组。安排移民3万人,水库淹没面积100hm2,由于移民安置不太妥当,造成移民有开垦陡坡、毁林开荒等现象严重。

  改、扩建工程拟新增一台600MW发电机组,以增加调峰能力,库容、运行场所等工程不变。职工人员不变、新增机组只在用电高峰时使用。在山体上开河,引水进入电站。工程所需得砂石料购买商品料,距项目20km处由汽车运输,路边500m,有一村庄。

  原有工程弃渣堆放在水电站下游200m得滩地上,有防护措施。

  问:

  1、项目现有主要环境问题,确定项目主要环境保护目标及影响因素。

  答:项目现有主要环境问题:

  (1)移民所造成的开垦陡坡、毁林开荒等;

  (2)山体上开河可能造成水土流失;

  (3)施工期噪声;

  (4)工程弃渣。

  项目主要环境保护目标及影响因素:

  (1)自然环境。影响因素:移民开垦陡坡、毁林开荒造成的植被减少和山体上开河造成的水土流失;

  (2)路边500m的村庄。影响因素:施工期噪声。

  (3)河道管理范围。影响因素:工程弃渣。

  2、生态环境调查除一般需调查的外,重点需注意哪些问题的调查。

  答:(1)植物的种类和数量的减少;(2)水土流失。

  3、水电站运行期对环境的主要影响因素。除一般生态调查项目外,还应该调查什么?

  答:移民带来的生态环境问题。

  4、弃渣场位置是否合理,及拟采取的措施(现有电站整改措施)。

  答:弃渣场位置不合理,应搬出河滩地外。

  1  [下一页]

环境影响评价师考试辅导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