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辅导资料 > 经济师 > 中级建筑经济专业知识与实务 > 2012年经济师中级建筑考点:资金时间价值的意义

2012年经济师中级建筑考点:资金时间价值的意义

2012-10-17  来自于:课评集

  经济师中级建筑考点:资金时间价值的意义

  广义地说,资金是劳动者在再生产过程中,为社会创造物质财富的货币表现,是一种特殊的货币。资金的时间价值是指资金在扩大再生产及其循环周转过程中,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出现增值。

  资金随时间变化而增值的原因,是因为货币如果作为资金投入到生产过程,由于劳动者的劳动,创造出新的价值——利润,会增加社会财富,使社会的总资金扩大,就相当于原有资金或货币发生了增值。资金随时间的推移而增值的另一个含义是,作为货币一般都具有的时间价值——利息。资金随时间推移出现增值,其比率常用“i”表示,称之为贴现率或折现率。一般情况下贴现率按银行的年利率计算。

  经典例题:资金随着时间推移出现增值,其比率“í” 称为( )。

  A.贴现率

  B.增值率

  C.价值率

  D.利息率

  【答案】 A

  【答案解析】资金随时间推移出现增值,其比率常用“i”表示,称之为贴现率或折现率。

  1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