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学习资料 > 经济师 > 中级经济基础 > 经济师中级经济基础学习资料:国际贸易和国际资本流动

经济师中级经济基础学习资料:国际贸易和国际资本流动

2012-12-27  来自于:课评集

  中级经济基础学习资料:国际贸易和国际资本流动

  1.国际贸易理论的演变:1,绝对优势理论2,比较优势理论3,赫克歇尔—俄林理论4,规模经济贸易理论

  2.绝对优势理论是英国经济学家亚当*斯密在18世纪提出的。他认为各国在生产技术上的绝对差异导致劳动生产率和生产成本的绝对差异,这是国际贸易和国际分工的基础。各国应该集中生产并出口具有绝对优势的产品,而进口岂不具有绝对优势的产品,其结果是可以节约社会资源,提高产出水平。

  3.比较优势理论,是英国经济学及大卫。李嘉图提出的,他认为决定国际贸易的因素是两个国家产品的相对生产成本,而不是生产这些产品的绝对生产成本。

  4.赫克歇尔—俄林理论是瑞典经济学家赫克歇尔和阿林开始从生产要素禀赋的差别来解释各国生产成本和价格的不同,重新分析国际贸易的基础,这就是要素禀赋理论。他们认为各国应该集中生产并出口那些能够充分利用本国充裕要素的产品,进口那些需要密集使用本国稀缺要素的产品

  5.美国经济学家克鲁格曼提出了规模经济的贸易学说

  6.影响一国出口贸易的因素有:自然资源的丰裕程度、生产能力和技术水平的高低、汇率水平的高低、一国出口贸易水平的高低。

  7.影响一国进口贸易的因素主要有:一国的经济总量霍总产出水平、汇率水平、一国进口贸易水平的高低同国际市场商品的供给情况和价格水平的高低也有直接的关系。

  8.政府对进出口贸易进行干预或限制的目的是为了保护国内产业免受国外竞争者的伤害,维持本国的经济增长和国际收支平衡。

  9.政府对进口贸易的干预主要采取关税限制和非关税限制两种方式,即关税壁垒和非关税壁垒。

  10.非关税壁垒包括:进口配额制、进口配额、“自愿”出口限制、歧视性公共采购、技术标准、卫生检疫标准等等

  11.政府干预出口贸易以刺激出口增加的主要措施是:出口补贴

  12.政府对进出口贸易进行干预目的:保护国内产业、维持本国的经济增长和国际收支平衡

  13.倾销是指出口商以低于正常价值的价格向进口国销售产品,并因此给进口国产业造成损害的行为。

  14.确认出口国企业低价销售行为是否为倾销行为的关键是关于产品正常价值的确定,世界贸易组织规定,确定产品正常价值可依据的标准由:1,原产国标准2,第三国标准3,按照同类产品在原产国的生产成本,加合理销售费、管理费、一般费用和利润确定。

  15.国际贸易中的倾销有四种类型:1,掠夺性倾销2,持续性倾销3,隐蔽性倾销4,偶然性倾销。

  1  [下一页]